“汉产尖板眼”山海万里赴撒哈拉“竞争上岗”

荆楚网 2021-02-27 19:39

图为:女子学院日景

图为:女子学院夜景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李欣 王博璨 通讯员王璇)近日,由中企承建的尼日尔伊斯兰大学女子学院,顺利通过验收。这所位于尼日尔首都尼美亚市北郊、撒哈拉大沙漠南沿的大学,包含行政楼、教学楼等27个单体及室外工程,占地面积约11.7万平方米,是迄今为止尼日尔面积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建筑群。夜幕降临,整座建筑群灯火璀璨。“得益于来自武汉的盛隆电气提供的现代化电气设备,在尼日尔常年的高温中,女子学院保电、供电无虞。”2月27日,项目承建方中地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宋龙喜告诉记者。

横跨半个地球的供货

女子学院项目共需要300套供电设备。“从武汉生产,到运输至尼日尔安装调试,再到最后送电成功,先后耗时16个月。”26日,在位于武汉光谷的新办公大楼,盛隆电气销售经理李双鹏,掰着指头算给记者听。

图为:盛隆武汉工厂为尼日尔用户定制的产品

图为:汉产电气设备出发奔赴天津港

李双鹏是该供电设备项目的负责人,他清楚地记得,包括盛隆的王牌产品——iPanel智能型低压柜在内的电气设备,于2019年9月从武汉发货。先走陆路向北1100余公里至天津港,之后装入集装箱,乘货轮南下马六甲海峡,横穿印度洋,再向南绕过好望角,最终于2020年初抵达位于西非的多哥共和国洛美港。

受新冠疫情影响,多哥共和国于2020年3月20日宣布封闭所有陆路边境。这批供电设备也因此被困在港口,直至6月疫情好转,多哥宣布解除部分疫情管控措施后才再次踏上旅途。

在向北继续前行800多公里后,它们终于抵达这趟时长一年多的旅途的终点——尼日尔首都尼美亚市。这座城市的名字在当地哲尔马语中,意为“母亲汲水的河岸”。

此时,这批设备的行程,已累计长达数万公里,横跨了半个地球。

图为:山海万里,盛隆电气供货路线图

与国际大牌同台竞技

盛隆电气拿到这笔订单的过程,和飘洋过海的旅程一样,颇有些曲折。

“虽然中国是尼日尔第一大工程承包国,但由于尼日尔在历史上是法国殖民地的原因,该国在使用习惯和心理情感等方面,更认可欧洲企业的电气产品。”中地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宋龙喜告诉记者。

同时,由于项目毗邻撒哈拉大沙漠,一年中有数月时间白天温度高达50℃,且风沙较大,因此,尼日尔方对供电设备的技术等级和使用性能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图为:女子学院项目电力工程施工现场

盛隆电气得知相关信息后,积极与尼日尔方沟通,在充分了解对方需求后,对产品做了提档升级和定制化改造。凭借盛隆电气早年前即获得IEC国际认证、CE欧盟认证和在智能化配电技术领域的专业实力,最终,盛隆在与施耐德、西门子、ABB等国际知名品牌的同台竞技中脱颖而出,赢得了业主方的青睐。

货到尼日尔后,李双鹏团队克服语言、时差等困难,通过视频、邮件等方式,耐心细致的指导现场工人将设备安装到位,直至女子学院通电成功。现场见证中国产品实力的老外们,也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图为:业主方对盛隆产品和服务高度认可

盛隆智造的国际之路

尼日尔女子学院电气项目,是盛隆“智造”走向国际之路的一个缩影。

早在2007年,为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盛隆电气就在马达加斯加完成了第一个电力工程项目。近些年,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机场、沙特DAJEN油罐区项目、莫桑比克纳卡拉港、苏丹新港、安哥拉洛比托道堆工程、肯尼亚蒙巴萨港、缅甸时代城,肯尼亚拉姆港等海外重点工程的配电设备,均为盛隆“智造”。

如今,作为中国电气制造业领军品牌的盛隆电气,产品已遍及东南亚、中东、非洲、南美洲和东欧5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盛隆电气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我们还会继续布局海外业务,加强海外市场拓展力度,跟尼日尔女子学院这个项目一样,针对不同国家的市场需求,做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特别是盛隆自主研发的iPanel、iDrip等智能化电气产品,具备了与国际品牌同台竞技的能力。我们有信心让世界爱上中国‘智’造,让中国‘智’造闪耀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