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茅箭:生态旅游带动乡村富美

荆楚网 2021-02-23 19:50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张世鑫 通讯员 张正玉 韩苗)2月23日,十堰市茅箭区茅塔乡东沟村游人如织,连翘花、樱花、梅花等沿着乡村公路绽放,吸引周边游客乡村旅游,带动乡村致富增收。

东沟村游人如织。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东沟村是十堰地区有名的红色革命老村,有着悠久的革命历史,近年来,东沟村依托红色旅游文化和生态观光,带动群众致富,推进乡村振兴。

记者在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看到,游客们沿途赏花拍照,参观历史文物陈列馆。东沟村支部书记、主任张旭介绍说:“这几年,全村主要依托红色旅游吸引游客,发展农家乐和民宿,让村民可以增收。”

该村一组村民丁仪生,现在50多岁,孩子在外地上大学,以前两口常年在外地打工,家里的房屋都闲置着。自从村里发展了旅游产业后,丁仪生的房屋出租给村里的旅游合作社,一年可得资金15000元,爱人在村里工作,一年工资收入可得3万元。年底,村里还有分红,一年下来给家庭增收5万元以上。

东沟村樱花盛开。通讯员供图

村支部书记、主任张旭介绍:“东沟村山大地少,全村共有320人,适合发展旅游产业,全村旅游年收入在350万元左右,除了每年的旅游基础设施的投入,每年致富给村民的工资都有一百余万元,每年年底可用于分红的资金在15万元左右。”

东沟村的发展只是茅箭区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年来茅箭区始终坚持“实施以旅促农、建设全域景区”战略,立足做好“乡村旅游+扶贫”文章,逐步探索出以农家餐饮、观光休闲、度假养生为主要内容的城郊旅游扶贫工作格局,农民脱贫致富步伐加快。

乡村公路旁开满连翘花。通讯员供图

同时,茅箭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对6个片区进行修建性详细规划,对20个村庄进行改造方案设计,对12个景区进行规划修编,南部山区形成了“两横三线六片”的旅游布局,即由茅(塔)大(川)路、武当路横向串联起百二河、马家河、茅塔河三条纵线形成1小时旅游圈,沟通卡子浪溪、大川、赛武当、马家河、廖家东沟、大坪六大片区。2020年乡村旅游人数突破350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超过17.5亿元,全区70%的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