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质强办发布《“湖北名优”品牌状况分析》报告

荆楚网 2021-02-23 17:46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刘阳、通讯员姚鹏)2月23日,记者从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湖北省质量强省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湖北工业大学于近期联合发布了《“湖北名优”品牌状况分析》报告,系统介绍了“湖北名优”品牌基本构成、基本状况和主要特点,并对“湖北名优”品牌发展情况进行全面梳理。

以卓越质量为基础 湖北品牌建设初显成效

报告指出,“湖北名优”品牌泛指湖北区域内以卓越质量为基础、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社会认可度、在国际国内和全省代表较高质量水平的各类品牌的总称,包括以质量为主形成的区域、企业(组织、团体)、产品(工程、服务)和个人品牌。

2018年6月印发的《湖北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省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做强做优湖北品牌,实施品牌战略,重点培育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品牌,塑造湖北品牌良好形象。

经过多年努力,湖北品牌建设已取得一定的成就。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全省获得国际、国家、省、市(州)级相关质量奖和荣誉的区域、企业(组织、团体)、产品(工程、服务)和个人累计达到1865个,其中国家及国际级质量类奖项和区域品牌共计659个,省级质量奖项和区域品牌共计901个,市州级质量奖品牌企业(组织)达305个。这些代表着湖北不同层次和领域的质量品牌,构成了“湖北名优”品牌的主体,展示了湖北品牌建设成果。

做强做精“湖北名优” 塑造湖北品牌整体形象

报告针对我省品牌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六点对策和建议:加强对品牌建设的组织领导;全面集中打造“湖北名优”公共品牌;加强品牌管理人才培养;强化品牌建设考核与激励;推动“政产学研”合作;不断强化质量基础。

省质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培育和打造“湖北名优”公共品牌,是为了更好地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在品牌建设中的作用,推动湖北品牌建设创新发展,塑造湖北品牌的整体形象,扩大湖北品牌的影响力、知名度,提升湖北品牌的国内国际影响力,这将为湖北经济社会更好地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有力支撑。下一步,我省将围绕“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充分调动部门、行业、社会团体抓品牌、创品牌的积极性,有效凝聚品牌建设共识和力量,广泛培育和发展湖北名品、名企、名店、名景、名街、名镇、名家、名匠、优质工程、优秀传统文化等系列特色和行业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做精“湖北名优”公共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