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阳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提升乡村“颜值”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2021-02-23 15:44

当阳美丽乡村如画。周星亮 摄(来源:当阳市委宣传部)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汪运钦)2月18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通报表扬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通知》,对106个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予以通报表扬,当阳市榜上有名。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关键硬仗,当阳打得有声色、有起色。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到“三清两改两治一绿化”村庄清洁行动,当阳着力引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不断健全长效机制,美化提升村容村貌,促进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推动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

走在沮漳大地,绿水青山与白墙灰瓦的农舍相映成趣,处处生机勃勃。如今当阳的美,不只在城市:田畴更绿了,村庄更美了,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了。

垃圾分类  文明新风美乡村

“滴——”2月20日下午,一辆载着多个分类垃圾桶的三轮车停到草埠湖镇开源村委会门口,村民雷红燕将塑料瓶之类的可回收垃圾堆放到储藏室后,又将厨余垃圾拖到村里的沤肥池。

在开源村,每年“三八趣味运动会”上,捡拾垃圾、垃圾分类是固定的比赛项目。

哪些是厨余垃圾?哪些算可回收垃圾?过去,村民谁也没有概念,经过比赛进行科普宣传,大家都一清二楚。

“鱼骨头属于厨余垃圾,废旧电池属于有害垃圾,易拉罐属于可回收垃圾,再也不会搞错了。”垃圾分类实施以前,雷红燕家的废品常常堆在一起,如今她不仅学会了垃圾分类,还成了村里的“三员”,每周二和周五定时上门对村民的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向乡亲们宣传环保知识。

“推行垃圾分类后,人居环境好多了,大家都想着怎么把日子过得更好!”开源村党支部书记邓代红说。

开源村村民对垃圾分类认识的变化,是当阳农村垃圾整治的一个缩影。如今,即使在最偏远的村,垃圾分类工作都在稳步推进。

易拉罐每个0.1元,空油瓶每个0.25元……王店镇汇金购物广场墙上贴着兑换价目表。

为推进垃圾分类,王店镇在辖区5家超市内设立“爱生活”物品兑换专区,鼓励村民用易拉罐、塑料瓶等可回收物品兑换生活用品。

“目前当阳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已成常态化,家家户户村民都成了行家。”当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冯友权说。

垃圾处理  城里村里一个样

2月21日,在葛洲坝当阳水泥有限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和污泥项目中控室,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机器,将分拣后的生活垃圾投入传送带。

每天会有几十辆垃圾车将全市200吨左右的生活垃圾运送到这里,进行循环利用。从2020年3月起,全市生活垃圾在这里走上无害化之路。

项目车间主任渠伟峰介绍,该项目采用先进的城市生活垃圾预处理技术,结合水泥工业新工艺,分步处理,将生活垃圾“吃干榨尽”。

如何集中收集全市10个镇(街道)、155个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当阳市按照每人不超过2平方公里的服务范围,配备1123名农村“三员”,每年列支1000余万元保障其工资待遇,确保村村有人扫,保洁全天化。

为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该市先后完成城镇垃圾填埋场升级、垃圾压缩转运车辆和垃圾箱(桶)更新配套。截至目前,当阳城乡共有垃圾压缩站22座、垃圾转运车辆11辆、移动式压缩车3辆。镇(街道)日处理生活垃圾90吨左右,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100%。

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全链条收运体系再加上“吃干榨尽”的处理技术,使乡村面貌明显改观。

“小美”庭院  汇成“大美”新农村

走进王店镇朝阳观村五组,肖建华家的小院格外引人注目,门边的显眼处挂着“最佳创意户”的荣誉牌,院内的绿植经过修剪各自成型,屋旁的景观鱼池流水潺潺。走进屋中,简洁而不失温馨的装潢,透亮明净的窗户,排列整齐的家具物品,一尘不染的厨房……每一处都彰显着家中主人的勤劳。

“院子干净整洁,人的心情也会舒畅许多。美丽乡村建设关系到村子里每一位村民。打造美丽庭院,虽然是自己的爱好,但也想给大家做个表率。希望我们共同努力,将村子环境建设得更加美丽。”肖建华说。

“‘最佳庭院’评选从前年开始,我们在全镇选出了50户‘最佳卫生户’,36户‘最佳绿化户’,34户‘最佳创意户’。”王店镇党委副书记王德锐介绍,通过“最佳庭院”评选,不少村民建设美丽家园的热情和创造力也被唤出来了。

党员干部带头整治自家小环境,妇联、教育、团委等部门常年开展“靓家净院洁乡村”“小手拉大手”“河小清”志愿服务活动,镇村卫生评比“红黑榜”……

当阳市通过“示范引领、表彰评比、整村推进”等途径,引导村民共同参与美丽庭院建设,以庭院的“小美”聚合乡村的“大美。

群众从“袖手看”到“争着干”,营造了共建共享美丽家园的良好氛围,一个个家庭“小细胞”换来了乡村颜值的“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