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开行今年首趟“点对点”务工专列

湖北日报 2021-02-23 14:07

湖北日报讯(记者林晶、张茜、通讯员宋英辉、代能跃、刘娟、杨远尚)2月23日上午,由荆州开往深圳北的G1034次赴粤“点对点”务工专列准时出发,这是我省今年开启的首趟务工专列。

该趟列车由荆州市和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联合组织,务工人员免费乘坐。务工人员将在广州南、虎门、深圳北三站下车,抵达深圳北站时间为16时43分。坐上免费车,在深圳一家服装厂工作的监利人宋从红满脸开心。“以往,出门要从监利坐车到岳阳,然后乘坐火车到深圳,要花好几百,现在没想到可以坐上免费车。”宋从红介绍,去年底,村里找到他说有免费专列可以乘坐,宋从红赶紧报了名。出发当天,当地政府一早派出大巴,载着宋从红到荆州火车站。

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数据显示,广东是荆州务工人员最大流向省份,荆州在粤务工人员超过30万人。去年7月,荆州与东莞、佛山、中山签定人力资源合作协议,建立城市间人力资源常态合作关系。开展合作以来,荆州已建立驻粤劳务工作站6个,开展技能培训7班次550人,开展12次大型招聘、合作交流等活动,劳务输出35480人,全市新增返乡创业4392人。

荆州火车站副站长王攀介绍,铁路部门根据接荆州人社部门和用工企业需求,灵活安排运输方案,对出发地和到达地相对集中的务工客流,“点对点”安排图定列车或铺画新的列车运行线路,采取开行专列或包车厢的方式运输务工人员。为保证务工人员放心、安心出行,荆州站加大对进站口、候车室、站台、贵宾室等场所的消毒和保洁工作力度,并为务工人员团体车票、安检、进出站、验票、候车等开辟绿色通道。G1034次高铁列车提前做好列车消毒、通风和保洁等工作,引导务工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做好途中抽检体温。

返岗务工人员进站

启动仪式现场

荆州市点对点开行务工专列始于去年。2020年3月19日至3月27日,为让受疫情影响出行不便的务工人员早日返岗,荆州市联合铁路部门组织开行14趟“点对点”赴粤、赴浙专列,输送9700多人。此后,荆州市主动与广东省对接,推动与东莞、佛山、中山等城市结成人力资源合作城市,签署公共就业服务交流合作、劳务供求信息对接等七项合作协议,通过跨区域人力资源协作推动双方高质量发展。荆州专列“点对点”输送务工人员返岗复工案例入选“2020年度中国就业十件大事及地方就业创新事件”,并入选2020年湖北就业十件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