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公布解除疫情封锁“路线图”

中国新闻网 2021-02-23 11:31

中新社伦敦2月23日电 (张梦琪)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22日宣布解除新冠疫情封锁的“路线图”,计划在未来四个月逐步使英国社会生活恢复正常。

约翰逊在当日晚举行的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英国政府制定的解除疫情封锁“路线图”这一最新计划,同时在政府官方网站上刊出全文。

该“路线图”计划分为四个步骤,每个步骤相隔5周。第一步3月8日始,英国所有学校重新开放,中学生将首次被要求戴口罩上课;第二步4月12日始,非必要的商店、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场所以及理发店、美甲店等个人护理服务重新开放;第三步5月17日始,在遵循“社交限制6人规则”前提下,酒吧、餐馆、电影院、儿童游乐场、酒店等重新开放,提供室内服务;第四步6月21日始,取消所有社会交往的法律限制。

在当日举行的英国议会会议上,约翰逊将该“路线图”计划描述为“通往自由的单行道”,“每个阶段的推进,将由疫情数据而不是日期主导决定”。

英国首席科学顾问帕特里克·瓦兰斯爵士(Sir Patrick Vallance)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路线图”每个步骤留足5周时间是非常重要的,以避免“盲目飞行”。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教授尼尔·弗格森(Neil Ferguson)认为“路线图”取得了“正确的平衡”,但同时警告称,重新开放学校有可能增加每天感染病例的报告数量。

约翰逊对议员们强调,“路线图”计划“谨慎但不可逆”,未来的春天和夏天将是“希望的季节,对我们所有人来说,看起来和感觉都无比美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