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改变世界不感兴趣”

参考消息 2021-02-23 11:09

西班牙《世界报》网站2月21日发表题为《中国会是下一个超级大国吗?》的文章,作者为米格尔·奥尔斯·比利亚雷霍斯,全文摘编如下:

2020年1月暴发新冠疫情时,一些分析家提出了我们是否将面对中国的“切尔诺贝利”这样的问题。

预言的结果已经揭晓,恰恰相反,在短短几个星期内,新冠疫情揭露了西方民主政权的局限性。人口的自由流动使得感染病例急剧增长,我们不得不像中国人那样自我隔离,更不用提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以及那些因感染病毒去世的人了。这样看来,北京的表现似乎并不糟糕。它不仅更好地应对了疫情,还避免了经济收缩。与此同时,欧洲和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跌幅却是有记录以来最大的。2020年4月,又有分析师问出了我们是否将见证美国的“切尔诺贝利”这样的问题,这种预测是否同样草率?

▲资料图片:2017年4月21日在波兰中部城市罗兹的铁路枢纽货运站内拍摄的印有“中欧班列”标识的集装箱(新华社)

毫无疑问,西方对疫情的管理显然是可以改善的,但这并不是因为其政府的民主性质。韩国和新西兰等例子就是证明。

中国的债券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债权人,其技术为全球半数网上银行提供支持。

就像德国联邦情报局前局长格哈德·申德勒指出的那样,中国即将统治世界。但是,北京永远不会取代华盛顿的主要原因在于其并不存在霸权意识。分析师迈克尔·舒曼接受采访时指出:“中国对改变世界不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