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武汉留下最美城市名片 黄鹤楼重建工程总设计师辞世

长江日报 2021-02-23 09:53

向欣然

·生于1940年,浙江镇海人

·1950年来汉,先后就读于汉口宁波小学、文华中学

·1957年考入清华大学建筑系

·196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

·1963年被分配到中南建筑设计院工作

·1978年参与黄鹤楼重建工作

他曾任中南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系教授级高级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理论与创作学术委员、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其主要建筑设计作品有黄鹤楼重建工程、湖北省博物馆新馆工程,均获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大奖。

1983年夏天,向欣然在黄鹤楼重建工程施工现场。

长江日报讯(记者杨晓雨)长江日报记者2月22日获悉,黄鹤楼重建工程总设计师向欣然在上海因病去世,享年81岁。记者致电向欣然的家人,证实了这一消息。

去世之前,向欣然一直致力于长江日报和黄鹤楼公园的合作项目——《黄鹤楼志》(2019版)的编撰工作。《黄鹤楼志》(2019版)目前已初步定稿,即将出版。

2月22日,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负责人对向欣然的去世表示哀悼。“向老的心血与智慧成就了武汉地标建筑黄鹤楼,也给城市留下了珍贵的印记。我们会永远记住他的贡献。”

黄鹤楼公园管理处主任李鸣生说:“听闻噩耗,我非常悲痛。黄鹤楼痛失一位最知心、最关切、最倚重的朋友。除了黄鹤楼主楼的重建设计,向欣然先生还为黄鹤楼的园林景观和人文历史留下了许多探索方向。黄鹤楼公园工作人员永远不会忘记向先生,永远会记住他为黄鹤楼公园所作的巨大贡献。”

黄鹤楼公园管理处将派代表去上海参加向欣然的葬礼。

长江日报官方微信发布向欣然辞世的消息后,网友纷纷在评论区留言悼念向老:“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为武汉留下最美城市名片,向老,一路走好!”“谢谢您以及和您一样的人,让全世界都知道黄鹤楼、武汉、中国。”

再欣赏一次向欣然手绘画作

2017年,向欣然出版《建筑师的画》一书。著名画家唐小禾在为他这本书写的序言中说:“我毕生从事绘画,却是个建筑艺术的崇拜者。我的朋友向欣然是位卓有成就的建筑师,却毕生热爱绘画艺术,他的钢笔和水彩速写画,其内容的生动、丰富,构图的有趣,用笔用色的娴熟潇洒,绝不逊色于一些专业的画家。” 

在书中后记里,向欣然总结自己从画册上标明作画时间最早(1965年)的一幅画算起,到今天(出版时间2017年),他的“画龄”已超过半个世纪。作为一名知名建筑师,向欣然的画笔下有设计图,有武汉老城风貌、东湖风光,还有外地采风速写、访美见闻。

让我们再欣赏一次建筑师向欣然笔下的手绘画作。

宋朝界画《黄鹤楼》(向欣然根据原画照片绘制)是迄今发现最早的一幅黄鹤楼图像资料。该图较真实地反映出楼址的地理环境,建筑造型气势恢宏,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向欣然手绘的黄鹤楼“标准像”。

向欣然1988年绘制的黄鹤楼印象草图。

(长江日报记者杨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