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大姐给流浪汉送饭近三个月

楚天都市报 2021-02-23 08:30

王萍(左)劝说小军回家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王峻 通讯员 蔡金灵

蓬头垢面的流浪小伙蜷缩在天桥下,热心市民王萍发现后,送来衣被,并且每天定时端来饭菜,帮助他度过了寒冷的冬天。近3个月的悉心照顾和耐心沟通,王萍终于得知小伙家的线索。2月20日,离家6年的流浪小伙回到了家人的怀抱。

连续3个月给流浪小伙送饭

去年11月26日,家住江岸区谌家矶街道长江明珠社区的王萍在上班途中,发现有个小伙子蜷缩在江北快速路西流湾天桥下的泥地上,冷得直打哆嗦。

附近居民告诉王萍,流浪小伙几天前出现在天桥附近,常常跑到江边喝江水,还在垃圾桶里找吃的,社区巡逻队员将他送到了救助站,没想到几天后他又回来了。

“这天寒地冻的,他一个人在这里怎么熬得过去?”王萍难以入眠。第二天一早,她从家里拿来了棉衣和被子,送给小伙子。

从这天开始,王萍每天给流浪小伙送吃的。早晨下好两大碗面条,煎上两个鸡蛋,送给流浪小伙当早饭和中饭,之后自己再去上班。下午下班赶回家做好饭菜,添一大碗送过去,看着他吃完,自己再收拾碗筷回家吃饭。雨雪天,担心中午面条冷了没法吃会饿着,王萍还经常准备一些零食,放在他身边。

她曾受人帮助要以德报德

21日,极目新闻记者从长江明珠社区了解到,王萍48岁,从事环卫工作,每月工资两千出头,是小区廉租房住户。儿子由于身体不好需要长期住院,每个月治疗费用要花去两千多元。前几年,社区多方协调为孩子申请办理了低保,让王萍肩上的压力减少了一些。

尽管如此,家里每个月的日常开销仍然捉襟见肘,馒头就热水、青菜煮面条是她中午上班时的家常便饭。

虽说自己生活不宽裕,但王萍是个软心肠,看到街边的流浪人员,总会买点面条、包子给他们。王萍说,她前几年得了一场大病,街坊和同事得知后自发送来了五千多元爱心款,帮她渡过了难关。“这么深的恩情,只有用爱心回报社会来报答了。”

找到线索助小伙回归家庭

尽管工作、家里事情繁忙,但王萍每天为流浪小伙定时送饭从未断档。大年三十晚上,她还特意多炒了几个菜,陪着小伙子一起吃了顿特殊的“年夜饭”。在昏暗的天桥下,王萍看到他眼里泛出的泪光。

近3个月的悉心照顾,让小伙子慢慢放下戒备心理。2月18日,他突然告诉王萍,他叫小军(化名),家住金口某个村子里。

2月20日一大早,王萍坐地铁、转公交、再乘电三轮车,一路颠簸到江夏金口的村子。经过近4个小时询问,终于在一个村子里找到了小军的大伯。

得知小军有消息了,大伯喜出望外。他告诉王萍,小军是家中独子,今年20岁,母亲在他10岁时因病去世,2015年14岁的小军离家外出打工,2016年,小军曾给家里打过一次电话,那是他最后一次和家人联系。小军失联后,父亲每日以酒消愁,闭门不出。

当天下午,大伯和村干部就赶到了谌家矶。在西流湾天桥下,大伯一眼就认出了小军。经过王萍和长江明珠社区人员的劝导,小军同意回家。

临上车时,王萍拍着小军的肩膀轻声地叮嘱:“回家和家人好好生活,有事随时都可以给我打电话。”小军看着王萍的眼睛,不住地点着头。

21日上午,小军父亲给王萍打来电话,表达感激之情。他告诉王萍,自己决定过完正月十五就出去打工赚钱,“为了小军和这个家,我要振作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