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吹响重大项目建设冲锋号 2021年力争新开工4274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

湖北日报 2021-02-23 07:17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通讯员 黎辉 向瑞

“投资是主抓手,项目是主战场。”

“投资增速高低直接决定经济发展快慢。”

“重大项目投资,过去是、现在是、将来还是稳增长的定海神针、驾辕之马!”

2月22日,武汉,全省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视频推进会上,大搞招商引资、大抓有效投资、大干快上重大项目成为主旋律。开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力推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为开局漂亮、全年精彩奠定坚实基础。

大干快上重大项目

2月22日,国家高速公路网重点项目——总投资257亿元的京港澳及武汉绕城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开工。其中,全长158公里的京港澳高速公路湖北北段改扩建项目,是目前我省工程规模最大、投资金额最高的单一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

“进场即冲刺、开工即决战。”省交投集团总经理陈劲超表示,省交投将紧扣“增密、互通、提质”要求,发扬“三牛”精神,投资建设高速公路项目24个(总里程1079公里、总投资1848亿元),确保今年建成“一桥三路”148公里和鄂州花湖机场,以“开门红”促“全年红”。

此前的2月3日,总投资80亿元的荆州美的智能家电产业园一期项目在荆州开发区破土动工,预计明年4月投产。该项目整体建成后,美的荆州基地将实现年产值500亿元,冰箱、洗衣机年产能分别将达1500万台、3000万台,可新增就业岗位7500个。

“我们有信心、有底气将荆州基地打造成全球最大的冰箱、洗衣机全品类生产基地。”美的集团荆州工厂总经理李震信心满怀地说,新产业园项目集自动化、数字化、5G技术于一体,将打造领先行业的工业4.0工厂和世界级的灯塔工厂。

2021年,是亚洲最大货运机场——总投资330亿元的鄂州花湖机场完工之年。眼下,2500多名建设者鏖战正酣。

“鄂州花湖机场正在科学、规范、全速推进。”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华透露,3月底机场全场土石方及地下工程完工;6月底完成市政、公用配套工程,实现通电通水;9月底完成航站楼及飞行区工程;12月底完成各类民航工艺设备系统,全场进入联合调试,启动校验飞行。

围绕开门红 聚焦早、实、争

“围绕开门红,我省主要聚焦早、实、争”,省发改委副主任潘幼成介绍,包括聚焦“早”字抓统筹谋划,聚焦“实”字抓项目建设,聚焦“争”字抓对接争取。

早在去年底,我省即印发2021年一季度全省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开门红”重点工作方案,印发一季度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和10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两张清单”,其中一季度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250个、总投资7291亿元;10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74个、总投资4297亿元。滚动谋划“十大工程”项目6114个,总投资2.3万亿元,开工率45%。谋划“十四五”亿元以上项目4.4万个,总投资46.7万亿元。

谋定后动、谋定快动,项目建设聚焦“实”字。1月份以来,襄阳、十堰、荆州、黄冈、咸宁、随州、天门等地均通过集中开工等方式督促项目开工,共开工项目785个、总投资3296.1亿元。仅1月7日,襄阳市就开工、竣工、签约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49个、总投资1961.7亿元。

襄阳市市长郄英才表示,该市力争全年引进投资过5亿元的工业项目130个以上,力争全年竣工投产亿元以上项目160个。

“宜昌将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务的第一要事。”宜昌市市长张家胜说,聚焦化工头部企业、央企合作、园区招商等重点,该市力争一季度新签约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160个、到资500亿元,确保全年到资1800亿元,新签约项目中工业、民间投资占比均达到70%。

重点抓好“四个加快”

省发改委表示,下一步我省将重点抓好“四个加快”,即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加快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加快重点项目谋划储备、加快实施要素保障机制。

“能开则开、能早则早、能多则多、能快则快”,我省将以“开局即决战”的奋斗姿态,对照2021年力争新开工的4274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021年续建的4881个亿元以上项目清单,倒排工期,量化进度,指导督促各地尽快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复工。

深入开展项目集中开工、招商引资、银企对接等活动,营造抓项目建设的强大气场,提振社会投资信心,拓宽民间投资渠道。

突出抓好工业技改投资和民间投资,推动各地库内谋划的产业项目总投资不低于储备项目总投资的60%。争取更多的重大交通、水利项目纳入国家笼子。

算大账、出实招,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千方百计用好债券、金融、土地、能耗、环评等要素保障支持政策,主动当好“店小二”。

“更高站位抓投资、更大强度抓调度、更加聚焦抓招商、更高标准抓服务”,武汉市常务副市长胡亚波表示,该市将着力发挥“一主引领”主引擎作用,全市投资按预期目标增长10%、拼搏目标增长12%来安排全年计划,今年计划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600个,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确保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000亿元以上,现已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的10.7%,超出2019年同期进度约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