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改 长久立

湖北日报 2021-02-23 07:16

湖北日报评论员

近期,省委主要领导研究部署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时,一再强调要统筹抓好“当下改”与“长久立”,既注重解决一人一事具体问题,也要查找反复出现的共性问题背后原因,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统一,要立行立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责任,对巡视指出的问题和不足,做到问题不掩饰、责任不下卸,全面整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统一,要标本兼治。我们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要注重从制度供给、体制机制、责任落实找原因,深挖根源,查漏补缺,建立健全治根本、管长远的长效机制,彻底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严防问题反弹回潮,避免陷入“屡改屡犯”怪圈。

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统一,还要强化“巡视整改人人有责”的意识。对巡视反馈的问题,相关单位、地方和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克服侥幸心理、过关心态,踏踏实实以上率下抓好整改;未涉及到的单位、地方和领导干部,也要主动查找和整改类似问题,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决不能搞“独善其身”,更不能“置身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