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脱贫户年夜饭里话团圆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2021-02-11 14:32

(记者董雪、特约记者冯璇)2月9日(腊月二十八)记者来到了应城市天鹅镇阁老村卢志辉家中,看见腊味咸货挂满墙头,一家人正齐上阵,杀鸡、洗鱼、摘菜、切肉,正在为这一顿意义非凡的团圆饭做准备。

“这几年多亏有党委政府的扶贫政策,不然我家也不会过上现在的好生活。”忙活的间歇,卢志辉与记者聊起了天。

卢志辉患有帕金森多年,老伴田再美视力不好,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那时女儿也正在武汉上大学,高昂的医药费和女儿的教育投入,让老卢家一贫如洗。应城市工商联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进驻阁老村后,先后为其申请了教育扶贫、危房改造、医疗救助等资金,并纳入低保。

随着女儿毕业参加工作,老卢也和老伴一起种了10亩田,一年能有1万多元的稳定收入,很快便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女儿、女婿、外孙都回来了,今年的团圆饭是我家脱贫后搬进新房最团圆的一年!”卢志辉回忆起了往事。

2018年脱贫后搬进新房,大女儿卢婷为照顾小外孙没有回家,只有小女儿卢敏回家过年。2019年又遇到疫情,一家没能团聚。今年过年,女儿女婿特地提前回家过年。

“自家的东西做的饭,才最香!”卢志辉揭开炖着老母鸡的锅盖看了看火候,两个女儿正忙着摆桌椅准备上菜。

记者看到,卢家今年的团圆饭有9道菜:炖鸡汤、红烧鱼、应城全家福、胡萝卜炒羊肉、青椒炒肉、青豆米炒肉、番茄炒蛋、香干和菜苔。“这其中一半都是我家的食材,阉鸡、茄子、鸭蛋、白菜都是自家的!”老伴田再美自豪的说到。

“应城全家福来了,大家快过来坐,一起吃团圆饭咯!”随着一盘盘菜端上桌,烹饪浓香扑面而来,小女儿卢敏欢喜地招呼家人落座。

鞭炮声起,这一顿意义非凡的团圆饭开始了,一家子围坐一起,其乐融融,一边吃得津津有味,一边在讲着祝福的话语,祝爸爸妈妈身体健康、祝外公、外婆万事如意,发大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