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山“夫妻档”回乡养鸡创业 带领乡亲智慧养殖奔富路

荆楚网 2021-02-09 15:24

刘红艳开办的自动化养鸡场。通讯员 供图

刘红艳夫妇回乡创业,走出了一条智慧养殖致富路。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蒋金桃、蔡明亭、乔长姣)2月7日,兴山县昭君镇响龙村农盛畜禽养殖场老板刘红艳和丈夫,将一枚枚新鲜鸡蛋装箱上车,快递给神龙架的客户。

“养殖场效益不错,去年收入达到200多万元。我们计划将养鸡场规模扩大到5万只,还计划建一个1000头规模的养猪场,哦,对了,还要建有机肥厂,环保是首要的。”谈到2021年的计划,刘红艳信心满满。

今年38岁的个体老板刘红艳,关掉经营多年的电脑生意,回村创办自动化养鸡场,注册淘宝店,成立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线上销售鸡蛋,走出了一条智慧养殖致富路。

2008年,刘红艳与丈夫孙阳结婚,婚后二人在集镇开了一家电脑经营店,生意十分红火,攒下100多万元存款,并买了新房新车。近些年来电脑生意持续低迷,他们的电脑经营店亏损严重,夫妇二人决定寻找新的经营项目。

受到中央电视台7频道一则致富经信息的启发,夫妻俩决定关闭电脑经营店,外出考察市场发展土鸡养殖。孙阳的一个在武汉办大型养鸡场的远方亲戚建议他们养殖蛋鸡,收益快,风险小,并帮助他们引进设备,提供建厂技术指导。

2011年,夫妻俩投资250多万元,从武汉购回养鸡设备,在植被茂密、交通方便、饮水条件好的昭君镇响龙村建起了2600多平方米的大型养殖场。同时,新建沼气池和一条生物有机肥生产线,鸡场粪便变废为宝,生产沼气和有机肥,实现养殖场粪污零排放。

最吸引人的是,孙阳在养鸡场的机器设备上安装了一个专用微型电脑集成系统,手指轻触按钮,养鸡场照明、投料、饮水、清粪、干湿度控制都工序由机器自动完成,既降低了人工成本,又提高了效率。刘红艳还请县畜牧局专家驻场指导疫病防控,当年,养鸡场共养殖蛋鸡2万多只,年底获得纯利润20多万元。

刘红艳又成立兴山县农盛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立网站,注册“美人故里”地域特色商标,开设“美人故里”淘宝店,帮助村民推销土特产,线上线下销售鸡蛋。专业合作社与村里的20户村民签订入股协议,免费为他们提供鸡苗、药品,以保护价收购土鸡和鸡蛋,高于市场价收购当地村民玉米等饲料。合作社还为鸡场周边20多户村民免费安装使用沼气,安排村民10多名贫困户到养鸡场常年务工。

“现在养鸡场每天都挣钱,鸡生蛋,粪污变沼气,鸡粪生产有机肥,环环生金。”刘红艳说。2020年养鸡场产鸡蛋400多万枚,生产生物有机肥2000多吨,收入达到200多万元,支付村民务工工资50多万元,带动了30多户村民靠养鸡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