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海军十堰舰,正式服役!

十堰晚报 2021-02-08 15:12

你好,十堰舰!

1

十堰晚报记者今日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悉,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十堰舰,经海军批准,于近日举行仪式,正式加入海军服役,履行战斗使命任务。这标志着首个以我市命名的军舰正式服役。

据了解,守卫蓝色国土的海军战舰中,此前有9艘以我省城市命名,分别是武汉舰、襄阳舰、宜昌舰、黄冈舰、黄石舰、荆州舰、荆门舰、鄂州舰和咸宁舰,它们是流动的湖北名片。

“十堰舰”申报过程

冬日的上海寒风凛冽、天寒地冻,但码头上却是一派火热景象。停泊在码头的十堰舰满旗高挂,官兵们在威武战舰上分区列队,脸上洋溢着激动与自豪。在雄壮的军乐声中,仪式正式进行。

十堰舰部队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部,于2019年9月正式组建。

十堰舰的命名颇为不易。2018年6月,我市提出申报。2019年7月,海军向我市发来通报函,已正式将东部战区海军某部1艘护卫舰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十堰舰”。

2019年10月22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接到相关通知,获批的十堰舰已正式命名组建,系护卫舰。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做专题汇报请示。市委书记张维国亲自批示。

战舰以城市命名是我国海军的惯例,是发展军地双拥关系的重要体现。

受市委书记张维国、市长陈新武的委托,2019年年底,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荣山带队出席下水仪式并慰问部队,使全舰官兵备受鼓舞,深感第二故乡人民的深情厚谊。在建造及试航阶段,也得到了十堰有关方面的鼎力支持。

为何以“十堰”命名?

随着我国科研实力和军事实力的逐步提升,大国崛起的军事地位成为国人的骄傲。军舰是守护祖国海疆的堡垒,被称为“流动的国土”。

为何以十堰命名?

十堰拥有“武当山、汉江水、汽车城”三张世界级名片。作为革命老区,十堰也是一片有着双拥共建光荣传统的红色热土。革命战争时期,人民军队在这里“九进八出”,邓小平、李先念、刘伯承、贺龙、徐向前等200多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十堰纵马驰聘、浴血奋战,为夺取中国革命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精神财富。

进入新时代,十堰继续发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成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城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说,十堰舰正式加入海军服役,对于塑造城市形象、打造十堰名片,架起十堰与海疆联系的桥梁,进一步深化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内涵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让军舰与城市,血浓于水;同一个名字,将海洋与大地相连。十堰舰正式加入海军服役的喜讯传来,拉近了万里海疆与大美十堰的距离,进一步拓展、深化海军官兵与十堰人民的深厚情谊,同时也进一步激发广大军民共筑海防、卫我海疆的豪情壮志。我市将以实际行动为十堰舰提供坚强的后勤保障,让这片“流动国土”在强军目标的号角声中劈波斩浪、驰骋万里,为国防军队现代化建设和十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以十堰舰舰歌谱曲为契机,聘请军旅歌手演唱,并融入十堰元素制作MV,扩大军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