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态更表率 挂帅更出征

湖北日报 2021-02-03 09:47

□ 湖北日报评论员

“空口号”“花架子”“伪包装”,根源在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各级领导干部要表态更表率,挂帅更出征,让作风建设的各个因子形成互相促进、相辅相成,推动全链条政绩观归位、责任心到位。

现实中,一些工作落实不到位,不排除有客观因素的影响,但更多的还是主观认识不到位,不是沉下心来抓落实。突出表现是,喊“空口号”、搭“花架子”、搞“伪包装”。

“空口号”就是表起态来拍着胸脯、调门很高,看似大张旗鼓,实则有声无影;“花架子”就是惯做中看不中用的表面功夫,玩花拳绣腿的把戏,看似热热闹闹,实则空洞无物;“伪包装”就是“巧”于粉饰、“精”于吹嘘,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或者吹一当十、吹小变大、吹点成面,看似光鲜亮丽,实则经不起打量。

“空口号”“花架子”“伪包装”,说到底都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根源在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其背后所反映出来的作风问题,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与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所需的干事状态极不相符,与党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相去甚远。它们的巨大危害,不只在于装腔作势、有名无实,更在于让好端端的工作久推难转、转而不动,让应该办成办好的事变味走样,甚至泡汤办砸。

这些问题都不是在真空中产生的。大大小小的工作,往往涉及多个环节,“口号派”“清谈客”多了,光说不练、表里不一的负能量就会出现;难以给领导留下印象的事不做,形不成多大影响的事不做,看上去不漂亮的事不做,不去真正干事创业的现象就可能潜滋暗长;只顾“面子”不顾“里子”的多了,不仅会给工作注水、损害群众利益,也会伤害踏实干事者的积极性。防止“空口号”,拆除“花架子”,撕掉“伪包装”,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表态更表率,挂帅更出征,通过考核、激励、问责、监督等,让作风建设的各个因子形成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的良性循环,推动全链条政绩观归位、责任心到位,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

实事求是很重要,实事求是不容易,但必须实事求是。2021年是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之年,也是湖北加快疫后重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困难仍然很多,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着力打造“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的省份,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坚强保障,迫切需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激扬担当作为之风。全省各地各部门聚焦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用实绩说话,谋定后动、谋定快动,才能把各项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写在荆楚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