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洲头街:建立区街企三方联动机制 实现装修垃圾处置全域覆盖

荆楚网 2021-01-28 14:53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泉)记者1月28日获悉,汉阳区洲头街6个社区12个老旧小区全部实现红色物业托管,依据各小区分布位置及红色物业托管方案,设置装修垃圾集中收集点11个,做到全域覆盖、不留死角,老旧小区多、物业管理不完善等问题也迎刃而解。

“以前,小区空地堆放了很多装修垃圾,灰尘漫天,臭味浓烈,平时都不敢开窗。”居住在洲头街倒口西村二院小区的居民黄畅告诉记者,自从小区设了装修垃圾集中收集点,并与生活垃圾分开清运后,成堆的装修垃圾不见了,环境好了,空气也好了。

据悉,2020年11月,武汉市城管执法委印发《武汉市装修垃圾处置管理工作方案》,市建筑垃圾管理办公室随后制定《全市装修垃圾专项执法督察挂点包保工作实施方案》,对装修垃圾的申报、收集、处置、监管等全过程做出了严格要求。并明确了2020年底前要完成装修垃圾收集率、运输协议签订率及资源化利用率“三个95%”的工作目标。

为提升城区管理水平,改善辖区人居环境,有效推进装修垃圾规范化建设,汉阳于2020年12月初,在全市率先出台《汉阳区关于规范装修垃圾管理的通知》、《汉阳区装修垃圾处置工作实施细则》,按照“全收集、全运输、全监管、全利用”模式,有效推进装修垃圾收集点设置工作。截至2020年12月底,辖区11个街道273个物业小区,共计270个完成装修垃圾集中收集点和协议签订,圆满完成95%的工作目标。

在此期间,汉阳区洲头街始终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把装修垃圾处置管理以服务社区、服务群众贯穿到日常工作中,街道打破常规创新思路,建立区街企三方联动工作机制,引入“红色物业”管理模式。辖区6个社区12个老旧小区全部实现红色物业托管,并依据各小区分布位置及红色物业托管方案,设置装修垃圾集中收集点11个,做到全域覆盖、不留死角,老旧小区多、物业管理不完善等问题也迎刃而解。

“我们通过城管协管员联合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对老旧小区装修垃圾处置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同时,开展上门走访,向居民普及装修垃圾收集点的位置及意义,及时做好装修垃圾收集点的宣传工作。”据洲头街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街在装修垃圾处置管理工作上,首先是加强执法宣传,让居民熟悉装修垃圾处置程序;二是根据每个小区的特殊性,因地制宜设置装修垃圾处置点,并公示责任人电话;三是利用红色物业托管老旧小区工作,提升老旧小区装修垃圾处置管理水平;四是综合执法中心、社区、物业公司三方联动,加强巡查和监管。

记者在洲头街倒口西村二院小区看到,该小区的装修垃圾集中收集点设在小区街角一处绿色板房内,入口处挂着醒目的“装修垃圾集中收集点”的标牌。里面临时堆放了几袋装修产生的废塑料、废木材、砖头和废石膏腻子等装修垃圾,这些垃圾都进行了简单的分类封装,方便清运人员和车辆转运。“收集点建在此处,既方便居民投送,还不会因为粉尘影响居民的生活环境,同时也能有效解决小区的生活垃圾和装修垃圾分类收集问题。”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

目前,洲头街所有老旧小区通过党建引领,以城管、社区物业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了区街企三方联动工作机制,在装修垃圾收运和处置全环节大力推动“红色物业”管理模式,打通了装修垃圾处置“最后1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