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里的恩施人

恩施晚报 2021-01-25 14:41

当下,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凭借强大的社交功能吸引了大量受众的广泛关注和参与,许多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也借此走到了聚光灯下。

这些抖音里的恩施人,有的通过短视频和直播改变了人生,有的实现了脱贫奔小康,有的则为宣传恩施的风土人情不遗余力。

“秀秀大姐”:通过做直播,她做了白内障手术

短视频中的谭曾秀。

1月15日,时隔3个月后,“秀秀大姐”谭曾秀在抖音上发布了一条短视频,向关心她的朋友展示自己做完白内障手术后的近况。“我的眼睛还没有完全恢复,所以视频更新不多,直播也暂停了。我去复查了两三次,医生说恢复得很好。等彻底好了,我还要做直播!”1月24日,谭曾秀告诉记者。

谭曾秀是恩施市屯堡乡马者村人,今年54岁。之前,她被诊断为白内障时,因掏不起1万多元的手术费,拒绝了手术。谭曾秀家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家中的几亩茶园,受疫情影响,茶园没什么收成,她把目光投向了家中猪圈里的几头肥猪——将它们制成腊味销售,学年轻人下载了抖音,直播卖货。她参加“网红直播村培训”增强带货本领,销售额从最初每月不超过1000元,到后来最高每月销售额三四万元。

“尤其是去年双十一,我穿着五色花边襟,戴着龙凤银项圈、银头饰,在直播里一边唱山歌,一边展示我家的土家腊肉,卖了2万多元。”谭曾秀高兴地说,“去年10月,我去医院做了白内障手术,还选了比较好的人工晶体。”

如今,谭曾秀不仅为自家腊味带货,还热心帮助村民销售,俨然成了一名职业主播。

“我和几个小姐妹搞了个腊肉加工厂,带动贫困户就业。等我眼睛彻底好了,我还要继续做直播,把家乡宣传出去,把家乡的特产宣传出去。”谭曾秀说。

“小情歌”:一位农村贫困青年的逆袭

短视频中,徐国泰身着土家族服饰。

从2018年开设抖音账号“小情歌”,发布具有恩施民族特色的短视频以来,徐国泰的足迹随着视频的定位遍布恩施土司城、恩施大峡谷、咸丰唐崖河风景区等地。视频中的徐国泰,时常身着土家族服饰,唱着土家族的小情歌,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几年前,他还是恩施市太阳河乡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4年,徐国泰经营的养猪场起火,一切化为灰烬;他借贷经营养猪场又遭受猪瘟,最后只剩下1头猪;2015年他被纳入低保户。父母双双重病,家中负债累累,最困难的时候,一家人住在猪棚里……回想过去的苦日子,徐国泰更加庆幸参加电商培训后当起了“农民主播”:“之前都是随便拍拍,没有什么影响力。去年参加了专业培训,掌握了录制视频、粉丝维护、经营包装等技能,开始给自家和本地的农产品带货,最多的时候,我们村通过我的平台销售了2万多斤猕猴桃!”

徐国泰早已主动申请退出了低保,还签约在本地一家公司旗下,担任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的负责人,通过抖音短视频与直播为公司做宣传引流,培养网络主播,并寻求本地主播开展合作。“我们最近正忙着聚集州内网红大V,一起为恩施土特产带货。”1月24日,徐国泰告诉记者。

“土家幺妹谭琴”:不遗余力弘扬家乡文化

“利川灯歌”传承人谭琴琴。

2020年12月31日,利川市第二届土家年味节暨柏杨坝镇农产品展销会上,谭琴琴与当地文艺工作者一起表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利川灯歌”。她“土家幺妹谭琴”的抖音账号上及时发布了现场的视频,一曲原创《灯歌醉》,醉了观众。“最近没有现场表演,都是在网上表演,每天晚上8点开直播。同时,联合我们当地的一些网络主播一起推介家乡的土特产。”1月24日,谭琴琴告诉记者她的近况。

谭琴琴是利川市柏杨坝镇农民艺术团团长,也是国家级非遗名录“利川灯歌”第19代传人。2018年,她曾带领艺术团参加中央电视台《乡村大世界》栏目,一曲灯歌《龙船调的家》让柏杨坝镇的原生态民歌文化声名远扬。

如今,“利川灯歌”在当地唱得越来越红火,尤其随着当地网红街的兴起,纷至沓来的游人对富有民族特色的“利川灯歌”充满了浓厚兴趣,每当游人众多时,谭琴琴主演的“利川灯歌”就成了必演项目。

如何让村民丰富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增加经济收入?如何让更多外面的人了解“利川灯歌”?谭琴琴瞄准了直播与短视频。

每晚8点,谭琴琴都会在抖音上直播。直播中,她穿上民族服饰,一边表演“利川灯歌”,一边讲述恩施民俗故事或推介家乡的土特产品。在每日更新的短视频中,谭琴琴或展示“利川灯歌”,或展示土家族民俗,或分享山乡美食,或演出精心编排的趣味小品,每每都能引来成千上万的点赞。有的外地粉丝觉得在视频上看得不过瘾,专门自驾到柏杨坝镇,现场观看她表演。

谭琴琴说:“通过抖音,我和当地其他的网络主播让更多人了解了利川,了解了恩施。”

(全媒体记者阮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