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小时4500里,恩施市救助管理站真情护送未成年少女返乡

恩施晚报 2021-01-25 14:50

恩施市和抚顺市,两名年龄相仿的女孩,通过网络成为好友。她们决定见面,约在了重庆。恩施女孩回家时,带着这个来自辽宁抚顺的陌生女孩,恩施女孩的家人不知所措,向警方求助。

2020年12月29日晚上10点19分,恩施市公安局红庙派出所警察护送未成年少女到恩施市救助管理站,按照疫情常态化管理要求,随即到恩施市中心医院做新冠肺炎筛查、核酸检测,进站完成体温检测、安检、消毒等流程、登记入站。

经询问得知,15岁的李娇(化名)家住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李鲜村,爷爷、奶奶、父亲均已去世。她的母亲是韩国人,多年未联系,属于事实无人抚养孤儿。李娇性格孤僻、暴躁、叛逆,有很强的抵触情绪,在站内白天不吃饭,晚上不睡觉。

救助管理站专业社工与她沟通交心,开始的时候,李娇带有强烈抵触情绪。在大家的关怀之下,李娇慢慢敞开了心扉。原来,李娇长期在家中独居,身边没有亲人,也没有家庭温暖。她希望继续流浪街头,闯荡社会,最不愿返乡。

由于李娇没有亲属,母亲长期在韩国,没有任何联系。恩施市救助管理站先后与当地村委会、就读学校、辖区派出所、抚顺市救助管理站联系,确认没有亲属前来认领,抚顺市救助管理站同意接受李娇返乡。

考虑到疫情期间,情况特殊,救助站请示上级,决定专车专程护送李娇回家。

为顺利护送李娇回家,恩施市救助站制订护送预案,与抚顺市救助管理站多次对接,约定在抚顺市章党高速出口办理人员交接。

1月6日上午10点,由站负责人带队,恩施市救助管理站一行人驱车出发。为减少在途中滞留风险,出行前准备好了方便面、面包、饼干、鸡蛋、矿泉水等零食。

从恩施市到辽宁省抚顺市,35小时2250公里,这是恩施市救助管理站参与护送工作人员最多、路程最远、遇困最大的一次行程。

在长途护送过程中,工作人员分成3班,不间断轮流值班照料李娇,饿了就在车上吃面包、方便面、矿泉水,累了就在车上轮流睡觉,昼夜兼程。在服务区停车上洗手间时,采取人盯人的看护,防止突发情况发生。

随着离家越来越近,李娇的心情也变得复杂起来,睡得越来越少,经常看着车窗发呆。护送人员及时进行心理引导,打消孩子不愿回家的念头。护送路线长,又要绕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必须穿越崇山峻岭、结冰路段,特别是进入山东境内,大雾弥漫,结冰严重,能见度低,大风袭击。护送人员必须面对恶劣的天气、地理环境的挑战。

1月7日晚上9点,到达辽宁省抚顺市章党高速出口,两站完成人员交接,圆满完成了此次护送任务。

1月24日,恩施市救助站负责人喻从明与当地救助站回访联系,得知该女孩已经被当地人民政府安置到未成年人特殊学校住读。

(全媒体记者曾维明 通讯员赵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