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为美国巨额经济救助计划“埋单”?

经济日报 2021-01-19 21:18

谁为美国巨额经济救助计划“埋单”?

上周,美国当选总统拜登提出新一轮巨额经济救助计划,应对不断恶化的疫情,推动美国经济复苏。如果该计划在新一届美国政府就任后顺利通过,那么从去年3月以来美国应对疫情的经济救助总额将超过5万亿美元。天文数字面前怕是谁都会问上一句,谁来“埋单”?

拜登1月14日在美国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市发表演讲时称,美国国会去年底通过的经济纾困计划远不足以控制疫情和救助经济。拜登团队当天公布1.9万亿美元的“美国救助计划”,其中约4000亿美元将用于应对疫情,约1万亿美元将为受疫情冲击的美国家庭纾困,约4400亿美元为小企业、州和地方政府等提供援助。

拜登尚未就职即宣布经济救助计划,充分反映出近期美国疫情恶化和经济复苏减缓的困难局面。不过,该计划要想在国会顺利通过也不容易,尤其是在去年3月2.2万亿美元和12月9000亿美元的两轮救助之后,三轮救助计划总额将超过5万亿美元,接近美国2019年全年GDP的四分之一。有分析认为,美国疫情防控不力使短期内经济复苏可能性降低,救助资金的来源只能是美国进一步大幅扩张财政赤字和推高政府债务,这在挤占美国未来政策空间的同时,更会引发美元长期汇率走弱,进而以债务货币化的形式向全世界分摊危机处理成本、转嫁财政经济负担。

从美国国内看,经济增长正陷入某种负面循环之中:防控不力导致疫情不断恶化,各种限制措施非但不能及时解除,还有不断加码之虞,经济活力恢复遥遥无期,进而使疫情防控更加被动。不难发现,美国如果不能真正控制疫情蔓延,恢复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救助计划只能是“扬汤止沸”,花了一大笔钱但撑不了多久。1月14日,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截至1月9日的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环比增加18.1万至96.5万,升至2020年8月以来的最高。首轮救助计划实施还不到一年,效用已经大打折扣。

短期内指望不上国内经济增长,美国救助资金的筹措只能延续“寅吃卯粮”的老路,依靠扩张财政赤字和推高政府债务。然而仔细盘算,美国预算赤字在2020财年增加了2倍,达3.1万亿美元,占GDP的比重为15.2%,创下1945年以来新高;同时美国国债规模已接近28万亿美元,政策空间已十分逼仄。

更有分析指出,美联储购买国债后释放的货币,有相当一部分并未起到救助作用,而是很快流入美国资本市场,推动价格上涨。去年美国市场走势印证了这种观点,资产负债表膨胀导致金融市场流动性过剩,催生资产价格泡沫。短期投机收益显著的同时,长期“灰犀牛”风险正在逼近。

从国际看,美国筹措救助资金的最大可能便是利用美元优势地位向全球转移矛盾。然而,由于多年来美国过度透支美元信誉,全球央行持有美元资产意愿正在不断下降。美国财政部去年12月16日的报告显示,全球央行在此前的26个月中有23个月大幅净抛售美债达1.15万亿美元,这是全球央行抛售美债的创纪录水平。英国《金融时报》1月16日报道称,欧盟委员会起草的一份政策性文件揭露,欧盟对美国和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霸权感到相当沮丧。

考虑到目前美国国内形势,美国新一轮救助计划的经济效益并不显著,提振人心的意味更加浓厚一些。当下,尤其需要警惕美国采取政治经济手段,向全世界转嫁救助计划的风险和成本,特别是对于那些购买美元并且储备美元的国家来说,应当慎之又慎。

作者:连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