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两会|徐晓东、朱凤华代表:建议对白莲河灌区进行现代化升级改造

荆楚网 2021-01-19 21:26

黄冈市人大代表徐晓东接受记者采访。熊子璇 制作

黄冈市人大代表徐晓东。熊子璇 摄

黄冈市人大代表朱凤华。熊子璇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熊子璇 通讯员明天娇)黄冈市白莲河灌区分东干渠和西干渠,水流从白莲河水库沿两岭(巴浠分水岭、浠蕲分水岭)而下,控制灌溉浠水、蕲春、罗田三县农田共计64万亩。

1月19日,黄冈市人大代表、浠水县机关事业单位会计服务中心总稽核师徐晓东与黄冈市人大代表、浠水县农业农村局绿色食品管理办公室高级农艺师朱凤华联名递交了一份建议案:希望对白莲河灌区进行现代化升级改造。

灌区长期超负荷运行,灌溉效益急剧衰减

徐晓东介绍,灌区自1961年开始运行以来,实际灌溉面积由原设计的34.8万亩不断扩大到1972年的近50万亩。随着灌溉渠系不断延伸,现在,整个灌区的控制灌溉面积已接近于灌区的最终规模64万亩。

徐晓东与朱凤华在走访调查时发现,由于历史条件所限,白莲河灌区渠系工程原设计标准及配套程度较低,主要的输配水渠道布置随弯就弯,傍山而行,半挖半填,土质边坡,无衬砌,不但险工险段多,并且渗漏严重,使得灌溉水利用系数仅在0.45左右。

而整个灌区需水量远远超过渠系及建筑物的输水能力,使得整个灌区长期超负荷运行,加上渠系的防洪、排水、防淤等设施配套不全,工程老损严重,灌溉效益急剧衰减,灌溉用水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建议将灌区纳入规划项目库,进行提档升级

目前,徐晓东提到灌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经与省水利厅相关处室对接,因浠水县“十三五”之前实施的白莲河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各年度项目验收严重滞后,故该项目并没有列入我省“十四五”大型灌区现代化升级改造项目库内。

因该项目的前期工作量极大,徐晓东建议黄冈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尽快启动前期工作,并积极与省水利厅相关处室对接,争取将白莲河灌区现代化升级改造纳入“十四五”后期或“十五五”规划的项目库中,使这项工程早日升级改造,早日见效,让白莲河灌区保持蓬勃生机,世代延续,生生不息,为灌区内农业生产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徐晓东说,对白莲河灌区进行现代化升级改造,解决灌溉工程的续建、配套、更新改造、节约用水、提高灌溉水利用系数和灌溉保证率,已显得越来越重要。

朱凤华表示,对白莲河灌区进行现代化升级改造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一项重要工程,对实现白莲河灌区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增效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此外,徐晓东提到了有关白莲河灌区现代化升级改造工程的主要任务,他建议要对渠道进行疏挖整治,防渗衬砌;对渠系建筑物进行续建配套,整险加固,更新改造等;对于排涝能力不够的沟系及建筑物进行疏挖整治和更新改造;渠顶道路硬化及信息化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