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枢纽江南成品油翻坝项目全线开工

中国新闻网 2021-01-19 15:46

中新社宜昌1月19日电 (记者 郭晓莹)三峡枢纽江南成品油翻坝项目19日在湖北省宜昌市全线开工建设。该项目是三峡枢纽多式联运体系的核心项目,对于畅通长江航运、保障三峡通航安全,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起于宜都枝城,止于秭归茅坪,线路基本与宜岳高速、翻坝高速走向一致。线路全长128公里,拟建2条管道并行同沟敷设,分别输送汽柴油和航空煤油,设计年通过量800万吨(汽油450万吨、柴油150万吨、航空煤油200万吨)。

三峡枢纽江南成品油翻坝项目包括长输管道、油库(坝上、坝下)、码头(坝上、坝下)3个子项目,估算投资93亿元人民币,计划2023年建成营运。项目建成后将促成三峡枢纽铁水联运、管网联运系统形成,为强化三峡区域生态保护及通航安全、保障川渝地区油品资源补充及外输发挥重要作用。

三峡大坝建成后改变了长江上游的航道条件,促进了长江水运发展。在过闸需求不断增加的压力下,三峡船闸通过能力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

为减轻三峡船闸过闸压力,宜昌市打造以江南、江北翻坝高速,(三峡大坝)坝上秭归港、坝下白洋港,秭归、白洋疏港铁路和江南成品油翻坝管道,即“两路两港两铁一管”为核心的三峡翻坝运输体系。截至目前,三峡翻坝运输体系基本形成并投入运营,已开通多条物流运输线路,年分流三峡货运量超过一千万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