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血液供应平稳安全,襄阳市中心血站发出呼吁

襄阳日报客户端 2021-01-19 10:44

近期,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冠病毒疫苗已获批上市,正在对重点人群实施预防接种 ,接种范围还将不断扩大。但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需要暂缓献血,为保障临床救治所需,市中心血站18日发出爱心呼吁:爱心人士可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前奉献爱心、无偿献血一次,或接种疫苗42-56天后献血。

为什么要呼吁大家在接种疫苗前无偿献血?

市中心血站副站长曹志刚介绍,根据国家卫健委《关于印发血站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的通知》的要求,第二针结束后28天才能献血,也就是说从接种疫苗开始,至少42-56天后才能献血。

“如果短期内大规模集体接种新冠疫苗,这就意味着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献血人数将锐减。”曹志刚介绍。

为了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过程中,尽可能保障血液供应的平稳安全,市中心血站呼吁,近期准备接种新冠疫苗的爱心人士在接种前献血一次,帮助病床上那些亟待血液救助的患者们。让更多人点燃生命的希望,让更多家庭回归欢笑祥和。

记者从市中心血站了解到,我市每天至少要采64000毫升血液,才能满足全市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需求。这些血液来自全市12个采血点的无偿献血。受疫情和寒冷天气影响,目前我市街头献血人数明显减少。

“但住院亟需足量的血液保障,这种需要不会因为疫情的到来而停止,因此我们呼吁身体健康的爱心市民能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曹志刚表示。

据介绍,目前我市已有老河口妞妞爱心协会、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襄城黄家湾社区、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等单位贡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热血力量。市中心血站期盼有更多的队伍站出来,共同助力生命健康!

来源:通讯员王玉生 姜静 全媒体记者孙修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