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企业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襄阳日报 2021-01-19 09:05

通讯员 李涛 陈梅雪 全媒体记者 周宁

近期,全国出现了多起散发或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旅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襄入襄有哪些要求?火车站、机场、汽车客运站是如何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1月15日,记者进行了了解。

市区三座火车站:均设有留观室

襄阳火车站进站口设置有四个体温检测通道,工作人员会对每一位进站旅客查验健康码。旅客进入通道后,经过热成像测温门测温,体温无异常便可进站。在襄州站进站口,同样有热成像测温门进行测温。在襄阳东站进站口,旅客需要接受红外测温仪测温。

市区三座火车站都设置有留观室。据介绍,工作人员一旦发现有体温异常的旅客,会立刻将该旅客带至留观室,再次进行体温测量。若体温仍异常,便会拨打120进行转移。火车站还会与医院保持联系,跟进了解旅客的情况。在留观室,旅客需填写发热人员排查登记表,包括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体温、症状等信息。

出站时,旅客也需要出示健康码,并进行体温检测。襄阳火车站出站口有登记处,并设置了提示牌,提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襄人员及境外返襄人员与工作人员联系,如实登记信息,并向所在社区(村)报备相关情况。

襄州站设置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襄人员及境外返襄人员专用通道,与其他出站旅客分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襄人员及境外返襄人员需出示健康码、进行体温测量,按照要求,还需出示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并在“火车站到达旅客信息表”上填写个人基本信息、乘车始发站以及同行人员等信息。

目前,市区三座火车站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对旅客进出站环境进行严格消杀,每4个小时对车站进行全方位消毒,尤其是对于电梯按钮、手扶梯、触摸屏等设施进行清洁擦拭。

襄阳机场:重点地区来襄返襄人员需登记

襄阳机场方面,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中,目前,哈尔滨、北京飞往襄阳的航班还在正常飞行。对于境外以及境内重点地区来襄返襄人员,机场要求这些旅客抵达后进行申报登记,填写个人资料,包括姓名、身份证号、具体目的地、接机人员姓名以及联系方式等。机场再把相关资料向相关社区(村)反馈。进港旅客在机场出口都需要接受红外线体温检测仪测体温。

对于出港旅客,机场要求测体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虽没有明确要求,但还是鼓励大家带上核酸检测证明。

另外,对于一些老年人等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而无法提供健康码和健康证明的旅客,机场要求填写信息登记表,以便这些旅客顺利出行。

机场要求全体职工每天三次开展体温检测,航站楼内早晚各一次消杀,客流高峰时段随时开展消杀,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汽车客运中心站:视情况启动应急预案

襄阳汽车客运中心站目前发往省外的班车包括江苏、浙江、广东、山东、河南等方向。对于进站乘车旅客,车站要求进行热成像体温检测并全程佩戴口罩。

襄阳汽车客运中心站安保部经理朱俊波介绍,之前车站一天的客流量为2000多人次,随着春运临近,近些天车站一天的客流量为4000多人次,其中,省内班车上座率为70%到80%,省外班车上座率约为50%,省外班车旅客基本是隔位而坐。

襄阳汽车客运中心站设置有隔离留观区域,热成像体温检测一旦发现发热旅客,将启动应急预案,将发热旅客转运至隔离留观区,再次进行体温测量。如果旅客体温仍异常,车站将向相关社区(村)报备,并联系120救护车对旅客进行转移。

为有效防控,车站每天都会对站内重点区域、关键设备、运营车辆进行全面消毒,确保广大旅客乘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