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清晨跳入东湖 运动员救起轻生者后为他取暖

楚天都市报 2021-01-19 08:33

曹爱军在现场回忆救人情景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见习记者 张奇

昨日早晨,一名年轻男子在东湖轻生,随后被路过的东湖冬泳队员们救起,大家还为他换下湿透的羽绒服,并帮他取暖。

东湖冬泳队队员曹爱军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昨日早上7时许,他在东湖边散步,走到东湖风景区湖滨客舍附近一处岗亭边时,发现水面有一处黑影。他上前查看,发现是一名仰面浮在水面的男子,肩部以下都泡在水里,看起来无法动弹。

曹爱军说,他准备脱衣服下水救人时,看到亲水平台边有固定的钢管,还有一根伸进水中的塑料管。他便喊了男子一声,问他能不能动,男子点了点头。他示意男子缓慢移动到岸边,让其先抓住塑料管靠近,再抓住更结实的钢管。

待男子通过钢管稳定下来后,曹爱军伏在岸边抓住男子双臂,试图让他上岸。男子身上的羽绒服吸了水较为沉重,且四肢被冷水冻得僵硬无力,曹爱军颇费了一番力气才将其拉上岸。不远处正在冬泳的其他队员发现后,也纷纷过来帮忙。

东湖冬泳队队员傅先生告诉记者,当时男子浑身湿透,身体在不停地发抖,他们便一起帮其脱下了湿衣服,他还拿来自己的毛巾被给男子披上。冬泳队员们或是拿出自己的热水给男子喝下,或是递过去保温杯帮助暖手。“当时附近水域的水温只有4摄氏度左右,还好人被及时救上来了,否则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傅先生说。

救下男子后,曹爱军看到男子放在岸上的眼镜和手机,怀疑他是想轻生,便打电话向警方反映此事。东湖风景区听涛派出所民警随后赶赴现场,上午9时许,男子亲属赶来将其接回。据了解,男子患有精神疾病,当天早上心情有些不好,一时没有想开。

现年52岁的曹爱军在武昌区一处社区警务室工作,2016年9月曾被认证为武汉市见义勇为人员。他习惯在清晨去东湖边散步,有时会拍下日出时的美景分享在朋友圈。

傅先生经常在全国各地出差,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到一处地方便会了解当地有哪些可以游泳的地方,曾经在北京凿开冰面下水游泳。东湖冬泳队成员多数是长江救援队的队员,过去十年间,他见过不少在湖边大哭的人,也见过一些想要寻短见的人,都会上前劝抚。

东湖冬泳队队长介绍,队伍人员最多时有上百人,其中有近半数人拥有正式的救援证,也是长江救援志愿队东湖支队的成员。对于救人之事,他觉得很平常,“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