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能发展 武昌以“诚”护航企业发展全周期

湖北日报 2021-01-19 08:50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源 通讯员 昌宣

阅读提要

武昌区正积极筹划“服务万企 春雨行动”,137场培训、交流、猎聘活动贯穿全年,致力于搭建政府、企业、人才互动交流的大平台,不断提升政府职能部门服务企业和人才的专业能力,让金牌“店小二”的“含金量”更足。

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强调,要弘扬“店小二”精神,强化服务意识,以企业评价为第一评价,以市场主体感受为第一感受。

以诚待商,全力打造武汉市最优营商环境城区,武昌区“兵不解甲”。

目前,武昌区正积极筹划“服务万企 春雨行动”,137场培训、交流、猎聘活动贯穿全年,致力于搭建政府、企业、人才互动交流的大平台,不断提升政府职能部门服务企业和人才的专业能力,让金牌“店小二”的“含金量”更足。

2020年,武昌区新增企业类市场主体8845户,营商环境考核排名武汉市前列。这一年,武昌区兑现区级奖补资金1.5亿元,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获批纾困资金73.2亿元,累计为企业减免税费48.3亿元。

“企业的痛和难,政府要感同身受;企业的所思所盼、所困所惑,政府要全力解决。”武昌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说,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政府要和企业建立起命运共同体,通过对发展环境再优化、办事效率再提高、专业水平再加强,为企业落户发展全周期保驾护航。

办事效率再提高

长江铁路公司3天不到完成落户

“武昌区‘一对一’服务让我们在落户过程中节省了不少时间。”2020年12月18日,长江沿岸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铁路公司)相关负责人拿到刚办好的营业执照,感慨不已。

长江铁路公司计划上月20日挂牌。上月16日获知企业申办营业执照的需求后,武昌区行政审批局派出工作人员上门对接。

审核资料时发现,该公司在名称预先登记时,登记机关和企业类型填写有误,无法进行设立登记。为此,武昌区行政审批局开通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协调上级部门联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当天完成错误信息修正。同时告知企业设立登记需准备的资料,以及股东大会应审议的相关内容,并根据其经营项目指导其核准经营范围。

上月18日上午,长江铁路公司召开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后,公司负责人于11时携带资料赶到武昌区行政审批局办理营业执照。工作人员利用午休时间加班办理,当日14时,“新鲜出炉”的营业执照交付企业。

注册资金超过1000亿元的超大型企业,落户流程用时不到3天,效率值得点赞。但在武昌区行政审批局经济类审批科科室负责人付梦瑶看来,这样的高效服务并不稀奇。

“如今,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已成为我们为企服务的常用工具。”付梦瑶说,行政审批工作改进方式、提升效率,是以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为目标,“能办的尽快办,是我们为企服务的承诺。”

发展环境再优化

南商(中国)武汉分行开业当年即盈利

“武昌区一直关心武汉分行,承诺的落户政策已全部兑现。”1月10日,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商(中国)〕武汉分行行长姜涛说。2020年,南商(中国)武汉分行共向湖北地区投放贷款14.98亿元,实现经营收入1968万元,完成了既定目标。“当年开业、当年盈利,这在各地分行中很少见,与武昌的优质营商环境密不可分。”

2020年5月30日,作为疫后武汉首家新设金融机构,南商(中国)武汉分行在武昌区开业。南商(中国)董事长孙建东说,武汉分行筹备过程中,曾有多个区抛来橄榄枝,被武昌吸引的原因是招商诚意和发展环境。

2019年下半年,南商(中国)武汉分行筹备组初来武汉,一时间找不到合适的办公场地。“武昌区地方金融工作局积极协调商务楼宇满足我们办公需求。”姜涛说,筹备组拎包入驻华中金融城资本中心,免费使用20多个工位长达半年。“期间武昌区各职能部门常常嘘寒问暖,从筹备申报、过渡办公、选址装修、申领执照到正式营业,关怀无微不至。”

落户武昌后,政府部门的暖心服务一如既往。姜涛说,去年9月和11月,武昌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和区地方金融工作局负责人分别带队走访南商(中国)武汉分行,协调解决问题,“政府部门给予全周期护航,企业发展没有后顾之忧。”

专业水平再加强

137场活动锤炼“店小二”服务能力

优化营商环境,既要有诚心,更要有能力。

锤炼“店小二”的服务能力和专业水平,武昌展开新尝试。

当前,武昌区正积极筹划“服务万企 春雨行动”。按照计划,该区所有职能部门、街道、市属分支机构负责人将参加启动仪式,并聆听金牌“店小二”培训活动的第一堂课。

“彰显武昌区全流程、全要素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武昌区企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说,为企服务不仅是商务、金融、行政审批部门的工作,凡是与企业打交道的部门和机构,都要纳入。

据介绍,“服务万企 春雨行动”,由22场金牌“店小二”培训、37场企业成长辅导培训、58场企业资源对接和20场高端人才猎聘活动组成,是武昌区举办的规模最大、参加面最广的服务企业、人才专项行动。

以金牌“店小二”培训活动为例,20场培训涉及武昌区支持重点产业发展政策讲解、涉企有效沟通与工作协调技巧、服务型政府建设的理念与路径等多个主题,参加培训的人员涵盖区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服务企业一线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

武昌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只有人人争做营商环境建设者,把滴滴春雨汇集成流,才能浇灌出经济发展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