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阜山下 折子粉香

东楚晚报 2021-01-19 08:30

竹折子上摊放

煮熟、起锅

上竹折

晾折子粉

■东楚晚报记者 石勇 通讯员 严跃新 文/摄

腊月里的暖阳静静洒在幕阜山下。

在阳新县陶港镇官塘村柏树下组,村民们一大早就忙碌着晾晒刚刚制作起来的折子粉。折子粉是阳新传统民间美食,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都爱吃,制作折子粉也是当地世代相传的手艺活。

在柏树下组,折子粉的制作依然是采用传统方法,经过长期传承,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技艺流程:经过选米、淘洗、发酵、磨浆、压干、拍坨、煮坨、碓匀、揉坨、装桶、上粉架、烧沸水、压制成型、下锅、煮熟、起锅、清水过滤、最终在竹折子上成型。制作折子粉不仅很“讲究”,还必须选在天气非常适宜的时候制作,才能保证折子粉的质量和口感。

2013年,阳新折子粉制作技艺入选湖北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春节临近,人们都盼着举家团圆的时刻,吃上一碗热气腾腾、香气扑鼻的折子粉,或加上牛肉、猪心汤、肥肠,或用自己喜欢的食材下锅炒一炒、拌一拌,用家乡的美味款待远方归来的游子,唤醒留存在脑海中儿时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