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两会|胡凯代表:融入大武汉,抢抓发展新机遇

荆楚网 2021-01-19 09:29

黄冈市人大代表胡凯。王焱尧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王焱尧、熊子璇 通讯员明天娇)1月18日,黄冈市人大代表、黄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凯说,黄州区要聚焦大武汉、对接大武汉、借力大武汉,抢抓加快发展新机遇,力争打造成武汉城市圈重要功能区。

对接大武汉:区位发展优势明显

邱丽新市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与武汉同城化发展见到新气象”。

胡凯代表介绍,黄州区是黄冈市唯一的市辖区,毗邻武汉,是武汉城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具备承东启西、转南接北的辐射能力,交通区位优势明显。

黄州城区现有一个在建的长江一类水运口岸,毗邻武汉天河、鄂州花湖(在建)两座国际机场,有鄂黄长江大桥、黄冈长江大桥、燕矶长江大桥(在建)三座长江大桥。

此外,黄州辖区还有长江、大广高速、黄鄂高速、京九铁路、武安杭高铁(武冈城铁)、江北铁路等6条重要通道。与武汉中心城区直线距离60公里,乘汽车40分钟、坐武冈城际铁路客车仅需24分钟到达,同城化发展优势明显。

聚焦大武汉:产业发展未来可期

“抢抓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鄂州花湖机场)的重大机遇,服务推进燕矶长江大桥和武汉新港唐家渡港区一类水运口岸项目,加速建设黄冈临空经济区。”胡凯说。

胡凯表示,黄州区将围绕食材、医药食品制造、健康医养、文化旅游体育、商贸流通等五大产业,借助武汉城市发展牵引力、辐射力、影响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黄州区还引进了山东寿光、绿巨人等企业合作开发叶路洲,着力打造黄州版“小寿光”,致力于成为武汉及周边地区优质蔬菜保供的“菜篮子”、市民休闲旅游的后花园。

很显然,这也是结合黄州实际的顺势而为。据了解,黄州作为鄂东经济、政治和文化中心已经有2200多年的历史,有“全楚文峰”之称,是湖北省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城市、卫生城市、基础教育名城、双拥模范城。

全区现有A级以上景区8个,其中,4A级景区2个(东坡赤壁、遗爱湖)、3A级景区5个(陈潭秋故居、齐安湖生态农庄、李四光纪念馆、黄冈市博物馆、黄冈伊利公司)。

胡凯说,近年来,黄州区先后引进多个文旅项目,为全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借力大武汉:坚持差异化发展

据介绍,黄州区正全方位向武汉看齐,先后到武汉市青山区青和居社区、东湖风景区新城社区、洪山区保利心语西社区等社区学习,领悟武汉市“1314”工作模式经验。

黄州区还将充分发挥商会、协会和市场主体作用,着力构建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社会协同的(武)汉(黄)州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实施招才引智工程,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

胡凯说,黄州区将立足武汉的科教人才优势,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每年引进实习实训大学生1000人以上,助推黄州高质量发展。推进跨区企业人才合作,黄冈化工园等企业高级人才有很多均来自武汉的相关企业。

“黄州区坚持差异化发展策略,立足于成为武汉城市圈融合发展的一部分、功能配套的重要一环,积极做好武汉相关产业的转移承接,自觉参与补链、延链、强链工程。”胡凯说。

他进一步表示,黄州区将坚持对接大武汉、服务大黄冈,努力形成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一体化发展的大流通格局,推进跨江合作、跨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