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发布《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

经济参考网 2021-01-18 10:29

工信部15日公开征求对《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的意见(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共29条,明确稀土管理职责分工,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投资项目核准制度,稀土开采和冶炼分离总量指标管理制度等,并强调加强稀土的全产业链管理,强化监督管理。

《条例》强调源头治理,明确了项目核准、总量指标管理等要求,稀土开采企业、稀土冶炼分离企业应按照主管部门确定的指标使用方案实施开采或冶炼分离。

在加强稀土行业全产业链管理上,流通方面,《条例》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收购、销售非法开采、冶炼分离的稀土产品。综合利用方面,鼓励和支持利用环境友好的技术、工艺,对含有稀土的二次资源进行回收利用,禁止综合利用企业利用含有稀土的二次资源以外的稀土产品作为原料从事冶炼分离生产活动。产品追溯管理方面,工信部会同相关部门建立稀土产品追溯系统,稀土开采企业、稀土冶炼分离企业、稀土金属冶炼企业应当将生产、销售数据及其包装、发票信息录入追溯信息系统。进出口管理方面,规定稀土产品进出口企业应当遵守对外贸易、出口管制等法律法规。

此外,《条例》强化监督管理,建立了以随机抽查为主的日常监督管理制度,明确了主体责任和处罚措施。

工信部指出,稀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不可再生资源。我国是稀土资源大国,在稀土生产及稀土利用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加快制定《条例》,从法律上明确稀土管理各项制度,有利于维护我国国家利益和战略资源产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