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万会员美团互助“熄火” 业内预计或有更多机构效仿

经济参考网 2021-01-18 10:29

美团日前宣布,将于本月底正式关停美团互助业务,这也是继2020年8月百度灯火互助关闭之后,又一由知名互联网巨头运营的互助业务宣布关停。美团方面表示,美团互助在关停后,将全额返还所有会员的分摊费用。同时,对1月31日前不幸确诊大病的会员,提供合理的互助金赔付,全部费用由平台承担。业内人士分析称,美团这一举动,或成为该行业的分水岭,不排除其他有类似业务的企业也在评估业务后进行效仿。

公开资料显示,美团互助上线于2019年7月,2020年4月公示第一位受助者案例,2020年6月升级为首个“不限病种”的大病互助计划。自上线以来,美团互助已公示分摊18期,共帮助382位患病会员,获得互助金救治,最高的加入人数曾达到3400万,分摊人数大概维持在1500万左右。而这一规模与上线时间较长的水滴互助、轻松互助等一样,处在网络互助市场的第二梯队。

一互助行业业人士对记者表示,网络互助作为一种类保险业务,一直以来属于灰色地带。“美团此次关停是主动为之,一方面可能考虑的是业务模式本身持续性,仅作为流量入口,且当下互助产品体验感越来越差,不少用户正在逃离互助模式;另一方面或也有规避监管风险的考虑,毕竟在严监管之下,互助模式目前暂无牌照,且行业暂未发展到尾大不掉的阶段。”该人士表示。

事实上,自2020年以来,将网络互助纳入监管的呼声就不断升温。2020年9月份,银保监会打非局发表文章《中国银保监会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局:非法商业保险活动分析及对策建议》,提到相互宝、水滴互助等网络互助平台属于非持牌经营,存在涉众风险、跑路风险以及社会风险,未来将纳入监管。

监管层对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的监管导向也愈发明显。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撰文指出,金融是特许行业,必须持牌经营。12月1日,银保监会发布《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互联网保险业务应由依法设立的保险机构开展,其他机构和个人不得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

而从消费者角度,互助业务也日益沦为“鸡肋”。部分平台的分摊成本已经从每月几分钱上涨至几元钱,与此同时报案后赔偿难度越来越高。公开数据显示,一些互助产品的用户量已经出现了逐月下降的走势。如某头部平台互助产品中大病互助计划成员在短短3月内已减少超300万人。

柒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毕研广认为,从市场角度,美团互助关停也许是基于对整个业务形态未来判断的考虑,也是对自身的一种自查。从关停互助业务整体来看,或将成为“分水岭”,不排除其他有类似业务的企业也在评估业务后进行效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