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研究协会民调:65%受访者表示会接种新冠疫苗

中国新闻网 2021-01-15 18:28

接种新冠疫苗是香港控制疫情的关键一环。香港研究协会14日发布的民调数据显示,65%的受访者表示会接种新冠疫苗,且年龄愈高接种意愿愈高。

香港研究协会于2021年1月8至13日成功访问了1115名18岁或以上市民,以了解市民对新冠疫苗议题的意见。

调查结果显示:若新冠疫苗通过香港注册,而又可以免费接种,共有六成半受访者表示“一定会”及“多数会”接种疫苗,其中最多人表示会接种的原因是“希望社会早日复常”(45%);表示“多数不会”和“一定不会”接种疫苗的占两成三,其中最多人表示不会接种的原因是“对疫苗成效存疑”(47%);而“未决定”是否接种疫苗的比例占一成一,表示“无意见”的则占2%。

进一步分析发现,接种新冠疫苗意愿最高的是60岁或以上人士(77%),而18-29岁(57%)及30-39岁(55%)人士的意愿则较低,年龄与接种意愿的关系整体呈正比。

调查亦有问及不同措施会否影响不会或未决定接种新冠疫苗人士的接种意愿,调查结果还显示,忧虑疫苗副作用是市民对疫苗持保留态度的主因,若数据显示疫苗无严重副作用,27%原不会或未决定接种者将改变想法,会愿意接种。

香港研究协会负责人促请政府密切监察疫苗的有效性、副作用等重要数据,并提高相关资讯的透明度。相关政府部门亦应积极运用不同渠道,以深入浅出的方法协助市民全面掌握疫苗资讯,增强市民对接种疫苗的信心及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