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催生港人阅读新常态:商管图书逆市热卖 旅游书陷销售低潮

中国新闻网 2021-01-15 18:25

联合新零售(香港)有限公司14日于网上发布《2020年香港阅读报告》,数据显示,疫情催生香港人的阅读新常态,商管类图书销售逆市上升,而旅游类图书则经历前所未有的销售低潮。

据悉,阅读报告数据来自联合新零售(香港)有限公司于全港运营的连锁实体书店,包括三联书店、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以及文化购物平台“一本”,数据统计时段为2020年1月至12月,同时引用2018及2019年数据。

联合新零售(香港)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简珏纶表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新书出版量大幅减少,新书与旧书销售占比是3:7,相比2018年4:6的新旧占比,差距进一步拉大。

简珏纶认为,疫情之下港人阅读需求仍然强劲,不过疫情亦催生了阅读新常态。

当中,语文学习类图书销售有所下降,他相信与网上资源越来越多有关,本地和风、韩风热潮令相关语言学习书籍继续热卖;商管类图书整体销售情况逆市上升,其中热卖的英文书以经典投资书为主,中文创业图书则大卖;医疗保健类1月至11月共出版858种新书,销售量占生活图书类近20%,免疫力成为年度关键词,相关图书热卖。

不过,旅游类图书经历前所未有的销售低潮。出版的新品少于300种,按年大跌60%,动销品种下跌近30%,销售金额下跌八成,尤其以亚洲旅游指南跌幅最为明显。简珏纶补充指,主打本地郊游探险的行山书却占畅销榜前两位。

至于文学类图书,出现名著重读的热潮,如《鼠疫》、《倾城之恋》均占畅销榜前列,亦掀起韩国文学阅读潮流,《82年生的金智英》等热卖;社会科学类图书销售情况则与当今世界局势相关,讨论中美关系、本地课题的书籍受欢迎。

简珏纶表示,疫情令市民减少外出,从而出版社和零售商均积极拓展线上售书,“一本”网上中文书销售的前三位是儿童读物(21.38%)、流行读物(13.53%)、金融与商务类(10.16%)。疫情亦使亲子阅读更普遍,带动针对低幼和9至12岁童书分类增幅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