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武汉白领工作满意度为2.28 晋升满意度最低

荆楚网 2021-01-15 12:00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蕾 实习生 周懿思 通讯员 白雪)近日,智联招聘发起2020年中国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面向全国核心城市的白领群体,从工作与生活两大领域进行了一次透彻的“年终总结”,多角度呈现白领在2020年的发展情况。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武汉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为2.28,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36),较2019年的2.36也有一定下降。在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全国排名中,武汉位居第22名。

2020年不同城市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 通讯员供图

从工作满意度的各项细化指标来看,武汉白领对学习培训最为满意,满意度指数达到2.8,其次是人际关系(2.79)和薪酬福利(1.81),而晋升情况在排行中垫底,满意度指数为1.71。

2020年武汉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 通讯员供图

武汉白领涨薪比例与幅度下降,薪酬“负增长”占比扩张

2020年,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白领整体涨薪情况略显惨淡。数据显示,2020年武汉白领的薪酬负增长的占比最高,达到38.9%,这一比例同比大幅扩张26.5个百分点。此外,仅有不到3成武汉白领获得加薪,且涨幅也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

2020年武汉白领涨薪幅度 通讯员供图

35.8%的武汉白领劳动权益被侵害

调研数据显示,35.8%的武汉白领在2020年劳动权益被侵害,遭受职场PUA与职场歧视的白领则分别占比26.3%、24.2%。未经历任何职场不公正现象的武汉白领只有四成,这也在呼吁雇主企业们建立更平等、健康的雇佣关系。

武汉白领经历过的职场不公正现象 通讯员供图

2020年,武汉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为2.43

疫情之下,武汉白领在2020年对于生活的满意程度一般,满意度指数为2.43,与2019年的2.66相比有所下降。全国范围内,武汉白领的生活满意度指数排在第29名。

2020年不同城市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 通讯员供图

具体来看,武汉白领对心理健康最为满意,满意度指数为3.23,其次是陪伴家人(2.88)和健康状况(2.48)。2019年满意程度靠前的性生活却在2020年来到末位,满意度指数也由2.69明显下滑至1.8。

2020年武汉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 通讯员供图

休假时间同比增加,但仍有30.5%的武汉白领全年无休

在休假方面,30.5%的白领表示休假在1-5天之间,这一区间占比最高。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全年无休的白领比例同比收缩9.7个百分点至30.5%,而休假天数超过20天的占比则扩张11.8个百分点,从而拉长了武汉白领整体休假时长。

2020奶奶武汉白领休年假状况 通讯员供图

武汉白领最受失眠问题困扰

针对2020年所遇到的健康问题,35.8%的武汉白领表示受到失眠困扰,日常乏力(33.7%)和颈椎腰椎痛(32.6%)也较为普遍。但在改善健康的习惯上,32.6%的武汉白领选择佛系养生、顺其自然,占比最高。随着各类疾病的低龄化和普遍化,武汉白领也应该重视身体释放的信号,并及时调整健康状况。

武汉白领的健康问题 通讯员供图

武汉白领储蓄意识增强,存款超5万的占比25.3%

经历2020年,武汉白领的存款状况整体增加。从具体余额来看,25.3%的武汉白领拥有5万元以上的存款,较2019年有所提升;而处于负债状态的白领占比同比收缩明显。可见经济与社会的不确定性促使武汉白领树立更加理性和审慎的金钱观,相较于以往储蓄意识增强。

2020年武汉白领的存款余额情况 通讯员供图

展望2021年,武汉白领积极追求新机遇与自我提升

当被问及2021年的事业规划时,27.4%的武汉受访者表示追求新机遇,争取进入风口行业、企业;24.2%的白领将在新的一年追求自我提升,多学习充电;还有15.8%希望能达成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留给自己更多时间,以在忙碌的生活中抽出身来。

武汉白领对2021年的事业规划 通讯员供图

总体来看,2020年的变局在多方面挑战着职场人的生存发展状况,武汉白领对生活和工作的满意度都较2019年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通过数据能够看出,一些武汉白领经历涨薪难与职场不公正现象,疫情的特殊环境同时也为白领提供了更多休假时间,并促使白领们形成了更积极的储蓄习惯。

面对未来,也不难发现,武汉白领们正在以更好的姿态迎接2021年,他们将通过探索机遇、不断自我提升获得新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