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老虎”的专属医生(组图)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2021-01-13 22:11

楚天都市报记者吕锐 通讯员徐云华 何赟 摄影记者宋枕涛

盾构机(俗称“地老虎”)是地下隧道施工的利器,其造价不菲,体型庞大,科技含量高,在10多年前,是个稀奇玩意儿。

2006年9月,用于修建武汉长江隧道的“长江1号”盾构机开始掘进,这是荆楚大地的首台盾构机,产于法国。如今,武汉三镇地下,悄然同步掘进的,共有数十台盾构机。其型号更多,功能更强,用途也更为广泛:除了地铁、隧道,新建的地下管廊、排水管道,也都有使用盾构机来掘进。

上月底,位于武汉市黄陂区的中铁十一局盾构机“4S店”开业运营。这是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专业盾构施工综合服务基地,将为区域范围内的盾构机提供维修、保养和再制造服务。

1月13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在这家“4S店”看到,数名技术人员就像“医生”一样,正在对一台大型盾构机进行维修:技术人员刘金华,正在通过仪器对安装后的刀盘进行精准定位;另一名技术员,则通过超声波,对一台盾构机“看病探伤”。一台盾构机内部的各种管路,加起来长达15千米,就像巨型肠道一样,都要通过“肠镜”一一检查到位,排除隐患………

在“4S”店内,有一个监控视频,“医生”通过监控,可以实时监控全国各地的数十台盾构机现场施工动态。

业内人士介绍,盾构机“掘进”5公里左右,需进行大修;施工8至10公里后,主轴承、液压泵、阀组、油缸等部件老化,需进行再制造,恢复设备性能。

中铁十一局武汉重型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斌介绍,盾构里程10公里左右的机器,进行全方位的维修保养和更换核心的配件,可以跟新盾构机一样实现正常掘进的功能,类似汽车的“4S店”的功能。“经过再制造的旧盾构机,可以继续‘跑’3到5公里左右。”

据称,盾构机再制造前,首先要勘验确定各系统状态,再制造方案经评审后,将盾构机运输至工厂拆解。各个部件、系统,或更换或保养,如果需要更改盾构的直径,可以新制盾体及刀盘部件,以符合建设项目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