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产“大年”供应充沛,松子王开心果三年多来首次降价,今年春节吃高档坚果可少花点钱了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2021-01-13 22:08

楚天都市报记者曹磊 摄影记者李辉

准备采购坚果年货的市民可能会发现,今年春节前的市场价比过去几年都便宜不少。记者连日走访了解到,适逢各类坚果的出产大年,松子王、开心果、夏威夷果、杏仁果等家家户户春节常备的品类都出现不同程度的降价。

业内人士称,近年来年货坚果的种类、口味选择越来越丰富,线上线下的价差也在不断缩小,加剧了春节档的竞争,促使价格变得更亲民,江城市民在这个春节吃高档坚果可以少花点钱了。

坚果市场消费量增加一两成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汉口集家嘴附近的坚果炒货一条街,前来打年货的市民熙熙攘攘,颇有年味。

“开心果可以多带一点回去,今年价钱便宜蛮多。”在一家店面跟前,摊主正在主动往称重的袋子里添加坚果,一旁的买家则边笑边默许:“可以吧,就当提前多吃点年货。”

记者注意到,这条街上每家商户门前都摆放着开心果、松子、夏威夷果等年货主打的坚果。同时在售的还有碧根果、各种口味的腰果、巴坦木果、杏仁果等,以及西瓜子、葵瓜子、瓜子、花生、核桃应有尽有,全都一大袋地摊开来卖,市民可以免费品尝。

在这些主打坚果中,开心果每斤从38元到50元不等,松子每斤从55元到65元不等,夏威夷果每斤从33元到38元不等,腰果则按照口味不同,每斤从35元到50元不等,一番砍价之后可以每斤便宜3到5元。

有商户称,与去年10月的旺季相比,各类坚果的消费量至少提升了一到两成,越靠近春节卖得越好。

适逢出产“大年”价格降低

“去年春节前来买开心果,最好品质的至少要55元一斤,现在45元就能买到,便宜了好多!”刚刚采购了三斤开心果和两斤松子王的朱女士称,今年吃高档坚果少花了不少钱。

在这家摊位上,品质最好的开心果叫价50元一斤,买两斤以上就可以最低45元一斤成交。“大部分坚果都在降价,开心果和松子、腰果降得最明显。”商家介绍,几种主打的高档坚果都出现了每斤5元到12元不等的降价:“松子王去年开价至少70元一斤,今年变成65元一斤,最低58元就能卖。”

记者走访发现,市场上的碧根果也从去年同期的每斤45元降到了38元,杏仁果从32元一斤降到了23元一斤,只有夏威夷果的价格每斤只降了2元左右。

摊主们介绍,武汉的坚果市场价在过去四年里一直比较坚挺,呈现持续稳中略涨的趋势,这也让坚果的种植量大幅增加,在2020年进入了坚果出产的“大年”,市场供应量十分充沛,加上去年的消费热情不及往年,形成了春节前的旺季降价局面。

春节前市场价或现小幅反弹

尽管今年各类坚果的价格较往年大幅下降,但如果想把爱吃的坚果都采购,总价钱还是不便宜。记者发现,有市民会将不同的坚果各买一些,再以总重量为自己赢得更大的议价空间,从而获得更多的实惠。

在市场里,市民刘女士把价格相近腰果和碧根果合在一起买了三斤,然后再跟老板商议一个综合价来算钱。“如果买的坚果种类更多,老板也更愿意拿优惠。”

业内人士介绍,随着春节越来越近,坚果可能还会因为市场需求量大而略微涨价,但在供应量充足的情况下,价格反弹的力度不会很大,市民今年吃相对便宜坚果的情况不会有大变化。

需要提醒的是,一般市场里的坚果大多是放在大袋子里,再摆到货台上销售,压在下面的货品很可能品质参差不齐,所以最好在买之前深翻一下袋子,尽量选择品质更好的货来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