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友是假,骗钱是真!武汉警方打掉一个“杀猪盘”电诈团伙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2021-01-13 18:10

楚天都市报1月13日讯(记者向清顺 通讯员杨冰)以交友聊天为名,实则诈骗钱财。近日,武汉市汉阳公安打掉一个以聊天交友为幌子,诱骗受害人在虚假炒外汇平台链接充值诈骗的“杀猪盘”电诈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在位于汉阳某大厦的窝点内收缴作案电脑7台、手机17部。

2020年11月,在温州务工的江先生(化名)在交友平台上结识一名女性,加了对方好友,两人开始聊天,“感情”迅速升温,此时“美女”向江先生推荐了一个理财平台,告诉江先生在平台充值后炒期货外汇,本金越多利润越高。他从一次充200元到一次充2000元,“美女”还一直催他加码。江先生在亏损5000多元后被拉黑,赶紧向公安机关报案。

经过反电诈平台研判梳理,公安机关发现涉案线索关联在汉阳某地。汉阳公安分局网安大队、经济开发区派出所成立专班迅速上案侦查,发现王某豪有重大嫌疑,进一步关联分析、综合研判,锁定了以嫌疑人王某豪、吴某昊、王某为首的一个5人电诈团伙,随后专班民警开展蹲守布控,掌握了该团伙的活动规律。

与此同时,经前期缜密侦查,摸清该犯罪团伙作案方式,即在交友平台发布网上搜索来的漂亮女性照片,诱引男性添加好友,通过聊天方式套取对方姓名、年龄、职业等关键信息,分筛潜在的诈骗人选,最终推送虚假炒外汇平台链接诱骗受害人充值,以此达到诈骗目的。

1月11日上午,专班兵分两路迅速出击收网,将该团伙5名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现场收缴作案电脑7台、手机17部。通过查询涉案虚假外汇平台后台数据,初步掌握受害人达37人,涉案金额60余万元。

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对其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已被汉阳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办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