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将新添一个国家级公园 规划总面积774.72公顷

咸宁日报 2021-01-13 10:22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甘源报道:1月4日,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复,崇阳雨山国家石漠公园今年将开始建设。这是我省建设的首个国家石漠公园,也是该县继桂花林场国家森林公园后的又一国家级公园。

崇阳雨山国家石漠公园位于崇阳县路口镇境内,属于幕阜山系低山丘陵区,长江上中游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区,是罗霄山脉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重要区。雨山是崇阳东部最高山,主峰海拔1029米,山上沟壑深窄,坡多绝壁,地表遍布石灰岩,是崇阳县石漠化严重地区。

据了解,该公园规划总面积774.72公顷,其中生态保育区面积570.46公顷,占公园总面积的73.63%。

近年来,崇阳县通过飞播和封山育林,使雨山大面积石漠披上绿装,生态明显改善。境内分布有石林、石阵、溶洞、天坑、狮子岩、吊崖等天然景观,景观类型丰富,观赏性强。

公园所在区域属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紧邻杭瑞、咸通高速,距离崇阳县城18.5公里,距咸宁市区51公里,交通便利。

近日,记者来到该公园内,只见当地乡亲们唱着当地原生态民歌,围着热气腾腾的土灶,正在制作红薯粉。他们都是咸宁市崇阳县路口镇高耀村的种树人。这里刚下过雪,雨山披着一层银装,种树工作暂缓了。在山上,负责管理种树的崇阳县南边香榧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夏双良,正在查看最近新购进的一批苗子,以防树苗被冻伤。

说明来意后,夏双良笑着说,看这个苗也够大、这一棵苗也不便宜吧?在那边起价就150元(每棵),一亩地栽40棵就是6000元钱,这还没算工钱、地租,三年下来一亩的成本差不多1万元。

什么树苗这么贵?夏双良告诉记者,这些是从浙江诸暨引进10年树龄的香榧苗。

2017年,在外打拼多年的夏双良,响应省委省政府的精准灭荒行动,带着全部积蓄一头扎进了自己家乡——咸宁崇阳雨山。对面这个山全部都是芭茅草,把它砍伐出来后,发现全部是梯田。以前一直在说咸宁是古瑶之乡,正在寻找些瑶文化。当时根本没在意。但是将大面积的山开发出来之后,发现这里面的东西太震撼自己了。不光是想着栽树了,一定要把瑶文化继续,好好地开发保护它。

夏双良高兴地说,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在进行精准灭荒的同时,发现了古代瑶族的垒石文化,这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没想到眼前这些“难办”的石头反而成了“香疙瘩”。现在s要一边保护垒石,一边在石头缝里栽种香榧树。

香榧树不仅适合栽种在石头山,长达千年的寿命,使它越生长越结果越有效益。香榧果不仅可以干炒还可以榨油,经济价值很高。

夏双良告知,首先想到的是果可以吃。延伸产业链后可以榨油。其油渣通过发酵,加上糯米及特殊工艺做成香榧酒,以后的化妆品、香榧康养这一块都要做起来。产业链做起来后真正的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目前,夏双良已经种植了6000亩的香榧,未来三年将达到1.8万亩,将覆盖雨山石漠公园80%的山体。

崇阳县林业局副局长龚尧夫告诉记者,借助香榧开发企业一起进行石漠治理。治理好了,树长起来了这就是份产业。适合“两山理论”“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战略决策,崇阳县也一直在坚守这个理论促进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