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让黑代驾付出应有的代价

楚天都市报 2021-01-13 08:22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屈旌

代驾仅仅5公里就收了70元代驾费,部分计价App成为糊弄车主的“帮凶”。随着代驾行业迅速发展,不少乱象开始潜滋暗长,网络代驾计价平台泛滥,更是进一步扰乱了行业秩序,埋下了风险隐患。(据1月12日《楚天都市报》)

随着整治酒驾醉驾的力度不断加大,安全第一的准则深入人心,代驾行业也因此迅猛发展。据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全国代驾使用人数超1.2亿,订单总量破10亿。爆裂式增长的背后,是各种不容忽视的安全问题。除了最常见的“坐地起价”之外,还存在醉酒代驾、资质不全、行业规范缺失等种种问题。

虽然报道的调查范围在武汉,但检索相关案例发现,这不是哪个地方特有的问题,而是行业痼疾。不仅消费者维权难,很多司机也缺乏基本的保障和约束。虽然大型代驾平台的出现,一定程度上通过行业自律和制度规范,起到了“拨乱”的作用,然而,山寨App、私人计价软件的泛滥,又在规范之网上剪了个洞,给了“黑代驾”以可乘之机。

相较于“黑代驾”的暗流涌动,近年来对于代驾市场的监管,几乎可以说是在“原地踏步”。5年前就已经提出的“无主管单位、无准入门槛、无统一标准”的“三无”问题,至今依然存在。而“三无”就意味着多头管理、责任不明、执法无据。

针对代驾丛生的乱象,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向代驾从业者提出了告诫,已经算是主动作为了。因其本身主要负责监管有资质的代驾公司的运营,代驾中的违章行为由交警部门查处,代驾过程中的其他违法犯罪行为则由公安部门处理,饱受诟病的“黑代驾”,陷入了三方的“监管真空地带”,这也是乱象多年来屡禁不止、愈演愈烈的根源所在。

酒后找代驾,是广大驾驶员安全文明意识提升的表现。代驾市场健康规范便利,能够守护道路安全。如果花钱找“代驾”变成了付出“代价”,好不容易培养出的好习惯,可能就会功亏一篑。

所以,行业发展迅猛,监管就必须要赶紧加速,跟上步子。当务之急,是尽快出台相应的法规,明确代驾行业的监管主体,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整饬“三不管”的混乱局面。同时,我们要厘清车主、代驾公司、司机的权责关系,更要联合公安司法部门,加大对于无证违规经营,扰乱市场秩序的处罚力度,让黑代驾付出应有的代价,给飞快前行的代驾行业装上法治导航,引导其驶上规范、有序、平安的大道。

声 音

东湖评论:亟待出台监管代驾的法规,为代驾这匹脱缰的野马套上绳索。

东方网:对消费者来说,服务前检验代驾的驾驶执照等证件,索取相关凭证,是规避风险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