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希望园丁”今朝“创新之星” 咸宁市8名“科技副总”入企解难题

咸宁日报 2021-01-05 16:52

本报讯 记者柯常智、通讯员曹加芬报道:“成功研发的工业烟气脱硫环保设备技术,不仅为企业增加了12项专利,还为企业新增了1000万余元的利润。”近日,湖北华宁防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提起正在该公司担任“科技副总”的咸宁职院副教授兰希园,心中充满钦佩。

兰希园作为我市从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选聘的8名“科技副总”之一,自进入企业后,仅用5个月时间就联合企业科研团队攻克了工业烟气脱硫技术难题。

为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技术创新中遇到的科研难题,加快高质量发展进程,去年7月,市委组织部、市经信局按照省里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企业发展需求,主动与有关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对接,协调相关领域专家教授入企担任“科技副总”,帮助企业推进产学研合作,培养技术人才,提升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截至目前,首批8位“科技副总”凭借自身扎实的学问功底和背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智力优势,先后帮助企业达成项目合作协议5个,推动科技成果转化4个,解决生产技术难题10余个。

其中,武汉理工大学钱玉鹏副教授与平安电工材料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的“云母造纸尾浆絮凝剂优化调整方案”研究,成功帮助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减少了环境污染;武汉工程大学副教授周勇与仕全兴聚氨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形成的《镁合金表面硅烷化预处理对水性聚氨酯涂层附着力和早期防护性能的影响》论文,被权威刊物采用;湖北工业大学教授陈艳林与杭瑞陶瓷有限公司的科研成果,分别向国家发改委和省科技厅进行了申报。

“智能调焦测试机项目研发成功后,将极大提高企业检测效率,实现产能升级。”在通城县经济开发区,湖北三赢兴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对与担任湖北香城智能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科技副总”的武汉纺织大学副教授万仁卓,合作攻克光学镜头加工领域多色温光源技术难题,实现摄像头模组智能调焦测试自动化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