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973吨!328832人次无偿献血温暖襄阳城!

襄阳日报客户端 2020-12-31 09:55

12月30日,记者从市中心血站获悉,“十三五”期间,我市无偿献血工作不断巩固发展自身制度优势,协调推动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支持参与无偿献血工作,全市无偿献血328832人次、119.973吨。

数据显示,我市“十三五”期间无偿献血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各项数据均有稳步提升,继续保持临床用血百分之百来自市民的无偿献血,我市已连续七届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奖人数再创新高。

道德情操和崇高的奉献精神是每一位献血者身上共有的标签。

根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的评选要求,襄阳市已把无偿献血工作纳入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考核内容。去年3月1日实施的《襄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十五条明确规定:“鼓励无偿献血的行为。献血者及其配偶和直系亲属在临床用血等方面有权依法获得优先或者优惠待遇。”

这是襄阳市首次将无偿献血写入地方性法规,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公益事业,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用实际行动传递大爱、传播文明。

为了不断完善血液库存预警工作策略,“十三五”期间,我市建立库存预警联动机制,设置血液最佳库存、预警库存、最低库存、最高库存、血型结构预警库存,全力保障临床用血需求,进一步规范血液运输、血液冷链监控管理,确保血液安全和临床用血的供需平衡。

团体献血活动作为无偿献血的有效补充,占比1%。

7月14日,在得知临床用血不足、各医院择期手术只能暂停进行时,汉江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便在集团内发出无偿献血的号召,得到30多家子公司干部职工的热烈响应。当日,该公司团委组织247人集体献血93000毫升。

12月20日上午,襄阳市红十字赈济救援队的志愿者们组团到诸葛亮广场参加无偿献血活动。这是该团队今年第二次组团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上次,该团队39名志愿者共献血15100毫升。

……

血型稀有,爱不稀有。全市819位稀有血型献血者应急献血,演绎了同舟共济的血脉亲情。

热血青春正当时,24180位襄阳高校的莘莘学子无偿献血,献血人次占全市总献血人次的7.34%。

无偿献血用血报销既能极大激发广大献血者的献血积极性,又充分体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互助共济、惠及百姓的公益理念,更为广大病患减轻了经济负担。“十三五”期间,市中心血站报销费用7718514.50元。

五年来,市中心血站秉承给献血者最美服务的宗旨,为献血者和用血医疗机构提供周到、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文/图:通讯员王玉生 姜静 全媒体记者孙修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