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传播力“十佳”区县 锻造一城一品

荆楚网 2020-12-28 23:36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12月28日,2020湖北大数据内容峰会在武汉举行,峰会发布了湖北传播力十佳区县并颁奖。此次峰会由湖北省委网信办指导,武汉市委网信办支持,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和楚天舆情研究院承办,清博大数据、武汉烽火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

2020年我省各区县正面宣传亮点突出。2020年度湖北城市传播力十佳区县分别为恩施市、大冶市、英山县、赤壁市、大悟县、蕲春县、枝江市、宜都市、保康县、兴山县。

从基础网络情感指数来看,英山县和保康县均为0.29,位居第一,说明其在微博、微信、网站、论坛等平台的网民评价整体较好;从主流媒体情感倾向来看,蕲春县以0.4的数值位居第一,说明其主流媒体报道正面倾向突出,为其形象塑造提供了有效助力;从基础网络热度CI值来看,恩施市以3.42的指数位居第一,说明其在微博、微信、网站、论坛、客户端、报刊等平台信息传播热度较高。

恩施市:应对灾情表现亮眼

7月,恩施市遭遇暴雨袭击,启动城市防洪一级应急响应,并出现城市内涝、滑坡等险情。恩施市通过微信、微博、广播等平台及时发布恩施市政府的停水、交通管制等通告,以及沙子坝滑坡预警等消息,并做好灾后生产自救的报道宣传,开展洪涝灾害健康教育等工作。相关报道获得主流媒体的关注转发,沙子坝滑坡险情的成功预报获得舆论充分肯定。

此外,恩施市扶贫方面的成就也引人注目。今年底,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杭州和恩施连续两年取得“好”的等次,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其中恩施市扶贫的相关案例,也屡被媒体作为典型报道。

同时,恩施市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工作。一花一草皆成景,一山一水尽是诗。恩施市连续四年被省政府评为“全省旅游发展先进市”,旅游综合实力连续两年蝉联全省“五强”,游客满意度蝉联全省第一,文化旅游产业令这片土地焕发出新的光彩,也让游客啧啧称赞,网络好评度较高。

大冶市:矿冶之城华丽转身

今年年底发布的《2020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中,大冶市实现九年九进位,首次进入全国百强第二方阵,继续蝉联全省县市首位。每年的全国百强县发布,大冶市都会妥妥地“喜提热搜”,坐上湖北省内的“头把交椅”。

大冶市从矿冶之城到工业新城、再到园林城市,从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发展成一座现代化的“全国文明城市”,其经济社会发展的华丽转身,展现出“大冶速度”,迎来了中央和省级媒体的关注报道,也有许多兄弟城市前来“取经”学习。

除了经济发展引人瞩目,大冶市的旅游发展也有声有色。近年来,大冶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青铜器、刺绣、劲酒等成为了大冶市的特色旅游产品。大冶市获评“2020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预计县域旅游也将成为大冶市的下一个网络关键词。

英山县:抗疫印象颇佳

2月15日,一则英山县政府的捐赠明细公示登上微博热搜。公示详细记录了英山县接收资金及物资捐赠情况,被大批网友称赞为“满分作业”。彼时,毗邻武汉的黄冈,是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城市之一。而英山县却成为黄冈市首个“清零”县,“抗疫满分”成为今年英山县留给舆论的第一印象。

在疫后重振阶段,英山县县长田洪光在各媒体平台的县长直播间里频频出镜,向全国网友推销英山茶叶等特产,吸引数百万人围观,销量喜人。直播弹幕中最多的就是“表白”县长,至此,英山县的网络好评度上升,满满都是赞。

在抗疫话题引来流量之外,英山县本身的旅游热度也颇高,光是“国字号”名片,就有“中国茶叶之乡”“中国温泉之乡”“中国漂流之乡”“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天然氧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等。此外,英山县在生态文明、扶贫等方面的成绩也屡被媒体报道,如《英山喜获“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英山获评全国“易地扶贫搬迁成效明显县”》等。

赤壁市:羊来茶往喜提热搜

今年以来,蒙古国赠送的3万只羊的话题持续在网络上引发关注。近日,由蒙古国捐赠的羊运抵湖北,湖北人民收下了这份温暖的礼物。为感谢蒙古国“千里送暖羊”的深情厚谊,湖北省于12月8日向蒙古国捐赠一批物资。其中除防疫物资外,还包括赤壁市产的青砖茶2万份。一时间,“羊来茶往”“投羊报茶”“你送我咩咩咩,我送你砖砖砖”“羊来茶往,常来常往”等话题在网络上刷屏。

借着这波热度,赤壁市的青砖茶再度火了一把,《青砖茶变身“轻”砖茶》《湖北赤壁青砖茶“香飘万里”》《湖北赤壁:小小青砖茶带动百亿大产业》等新闻被全国主流媒体报道转载。

其实,即便没有羊咩咩“相助”,赤壁市也不乏网络热度。《【万里茶道集结赛】湖北:漫步幽幽古巷,携一脉茶香寻味灵秀荆楚》《赤壁市科学高效排涝保万亩农田安澜》《赤壁市蒲纺总厂和赵李桥茶厂入选国家工业遗产名单》等新闻网络传播度较高。

大悟县:老区绘出乡村新画

大悟县是一个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除了“革命老区”,近年来,大悟县也在打造“美丽乡村”“生态立县”等新的网络关键词。

大悟县新城镇金岭村用一间间长年斑驳的土墙瓦房,一扇扇吱嘎作响的木门,引来众多游客。很难想象,这里曾是湖北省建档立卡的贫困村。此外,大悟县还围绕全国红色旅游大县名片,打造集红色文化和生态旅游于一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金秋好时节·大悟赏红叶”已成为大悟与外界交流合作、携手发展的重要平台。

未来,伴随着《苏皖鲁豫鄂携手打造淮河生态经济带 湖北省“一市两县”迎来协同发展机遇》《从老区大悟到武汉就像“下班回家”》等利好消息,相信“协同发展”“高铁时代”“大悟绣娘”等,也将成为大悟县新的网络关键词。

蕲春县:小艾草托起大产业

千门万户悬菖艾,出城十里闻药香。琳琅满目的蕲艾产品电商、街头奔波的电商发货快递、2019年网销额达到28亿元、10家本地蕲艾企业网销过千万元……网络忠实记录下蕲春县依托蕲艾产业脱贫致富的过程。

蕲春县位于大别山脱贫攻坚主战场,是曾经的贫困人口大县。如今全县种植蕲艾18万亩,带动10万人就业,帮助全县3万人脱贫。

小艾草托起大产业的同时,蕲春县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方面也多措并举。《乡村振兴教育先行 蕲春财政投入8155万元改善办学条件》《蕲春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蕲春: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护航者”》等新闻被媒体关注报道。

枝江市:小脐橙的财富密码

今年9月,阿里研究院发布淘宝村百强县名单,枝江市位列全国淘宝村百强县第87位,是湖北省唯一的淘宝村百强县。这其中的财富密码,当属枝江脐橙。目前,枝江脐橙产值近8亿元,产品远销十多个国家,已成为枝江市农业增效的支柱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重要支柱。

“借枝江脐橙开园之际,我们‘橙’心‘橙’意邀请大家共品甘甜美果,共赏田园枝江,共话产业发展。”在11月的2020年(第二届)枝江脐橙开园节活动上,枝江市委副书记黄芳帅的热情邀请,更让枝江脐橙从田间走向更多人的舌尖,甜到更多人的心间。

小脐橙背后也有大文章。《枝江打造“暖心回访”套餐 做好澄清正名“后半篇”文章》《枝江:“让”出文明新风尚》《枝江:精雕细琢,幸福生活有“甜味儿”》《枝江入选“全国文明城市”》等新闻,也揭示出枝江拿得出手的不仅有脐橙,更有良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成果。

宜都市:乡村治理成效显著

今年年底,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公布了第二批34个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宜都市报送的《湖北疫情保卫战的“宜都答卷”》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新冠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宜都市充分发挥乡村治理制度优势,建立战时机制,构筑人民防线,为“湖北保卫战”交出了宜都答卷。自2019年被确定为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单位以来,宜都市夯实基层党建基础,筑牢基层治理堡垒,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成效初显,乡村治理效能明显提升,相关案例和经验被媒体广泛报道转载。

《宜都 “支部微家”推动乡村振兴》《“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嬉戏清江宜都段》《宜都入列2020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等新闻,也宣传了宜都市在生态环保、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成就。

保康县:“冷资源”成为“热经济”

12月,保康县后坪镇横冲国际滑雪场开园,成为2020年冬季湖北最早开园的滑雪场。近年来,保康县结合当地荆山山脉雄奇险峻的实际,打破冬日旅游“坚冰”,依托资源大力发展冰雪旅游、体育旅游项目,将“冷资源”打造成为“热经济”,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也带来了网络人气。

以滑雪项目丰富四季旅游,只是保康县脱贫致富的一个侧面。《保康供销蜂鸟“模拟+实战”——培育电商新达人 助力脱贫奔小康》《保康黄堡镇:金丝皇菊铺就金色致富路》《保康县深山盛开“致富花”》《湖北保康:喀斯特地貌饮水难题解决了》《湖北保康:多方救护让“事实孤儿”的冬天不再寒冷》等新闻,都展示了保康县在精准扶贫补短板、携手同心奔小康方面的主动和担当。

兴山县:美丽乡村乡情动人

近日,兴山美丽乡村项目建设获全省验收考评第一名。近年来,兴山县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引领,实现着生态文化、山水文化的动能转换,展现出一幅幅“兴产业、美乡村”的美丽画卷。“和”文化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兴山闯出循环农业新天地等话题,引发网民关注热议。

此外,兴山县在脱贫攻坚、旅游创新、民生保障等方面,均获得中央和省级媒体的报道,《湖北兴山一村医扎根深山30年:当好“健康守门人”》《兴山县高桥乡举办年猪美食文化节 掀起冬季乡村旅游新热潮》《兴山累计投资1.15亿元解决12.84万人饮水难》《湖北兴山:红高粱让村民生活红火起来》等新闻的网络传播度较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