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149名社区干部助推基层社区治理

荆楚网 2020-12-11 17:44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罗丹、龚勇)12月11日,笔者从十堰市获悉,今年以来,为破解联系服务群众“最后100米”难题,十堰市创新工作做法,为149个社区配齐“第一书记”,宣传党的政策、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

据了解,十堰市这149个社区大胆创新,每个社区选出1名社区党组织书记、1名党建专员和第一书记,配套选拔公共卫生健康顾问、法治顾问等,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十堰市茅箭区二堰桥社区天兴居,因该楼栋位于南岳路坡顶地势较高,居民用水常年加压也得不到保障,水网改造每户需要交纳接近3000元,因居民生活压力大也没有收取。在社区“第一书记”徐风朝走访了解情况后,将此问题上报上级审核通过后拨付天兴居专项水网改造资金13万元,水网改造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受到辖区居民一致点赞。

此外,十堰市张湾区汉江街道某小区,居民强烈反映停车位积水、小区绿化带内土地裸露、供暖改造项目存在纠纷等难题,党建专员联系社区党组织一一梳理症状,全力诊治,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畅通党群服务“微循环”。

“以前,像停车难这样的难题,涉及多个部门职能、条块分割,想管也管不了。党建专员来了后,在党组织管理、党员参与、资源整合、工作下沉上持续用力,促使部门、下沉力量与社区融为一体,解决城市‘谁来管、怎么管’的问题,打通城市病‘中梗阻’,实现资源整合。”组织委员刘坤说。

同时,十堰市还着眼于基层群众关心的大事、小事、难事、心事,选派骨干力量当好社区居民家门口的“法律顾问”。

“陈运勤律师在我们社区主要是普法宣传,修改协议,调解纠纷,法律咨询,帮助我们解决了不少‘心头病’。他随叫随到,协调化解了缸套厂小区诸多矛盾纠纷,群众心中怨气消了。“十堰市茅箭区武当路街道三桥社区党支部书记陶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