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坡变茶园村民笑开颜

天门网 2020-12-10 10:34

天门网全媒体记者吴述明张俊

皂市镇白土山村,全村耕地1900多亩,丘陵起伏,鱼池错落。

12月8日,记者在村里看到,挖掘机挥舞着铁臂,上十名村民挥锹、培土,忙着栽树(如图)。站在高处远望,一排排长势良好的茶树苗随地势蜿蜒,为冬日的山坡披上绿装。

一直种水稻的白土山村怎么种起了茶叶?

“这都得益于企业的带动。”村党支部书记杨红年说,“这里以前是杂草丛生的荒坡,现在完全变了样。”

白土山村紧邻皂市河,但灌溉并不方便,尽管如此,村民一直种植水稻。“怎么利用丘陵地形搞点特色产业呢?”村党支部琢磨了许久,“近几年到外地学习的多,看到别的地方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大家坐不住了,但由于缺资金、缺技术,产业调整计划一直搁置着。”

去年,天门艾儿特教育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彭和平来到白土山村考察,计划投资建设一个以农业体验为主的中小学生社会综合实践活动营地,双方一拍即合。

村里马上行动起来,争取项目资金疏通沟渠、新建泵站,改善水利设施,并向村民进行土地流转相关宣传。

企业迅速进驻,除障除杂、平整土地、修通田间路,为农业生产做准备。

“为什么选择种茶叶?”彭和平坦言,起初是出于一种爱茶的情怀,加上天门是陆羽故里,想弘扬家乡的茶文化。

经农业部门对当地土壤进行检测,发现白土山村适合种茶,彭和平坚定了发展茶产业的信心,公司还请来在天门种茶多年的火门山茶场负责人曾万里进行技术指导。

今年10月,100多万株“鄂茶一号”茶树苗陆续落户白土山村,现在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00多亩。

在杨红年看来,茶园的建设可以说是美了乡村、富了农家。“种茶的地绝大部分由荒坡开垦出来,土地得到了有效利用,村集体每年至少可以增收5万元,村里的环境也变得更漂亮了”。

种茶、采茶劳动强度不算太高,一些上了年纪但尚有劳动力的老年人也能加入进来。在家门口就能务工,村民们笑逐颜开。杨红年记得,“有一次茶园计划用工50人,结果一号召来了70多人”。

“种茶只是开始,后面还将开发田间采茶、车间制茶、室内品茶、茶文化体验等项目。”彭和平说,茶园是中小学生社会综合实践活动营地的一个主要板块,将重点实现其教育、休闲、旅游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