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塘火了 这群大学生很高兴

楚天都市报 2020-12-04 07:19

两年坚守4000米海拔高原 用设计助力脱贫攻坚

理塘火了 这群大学生很高兴

学生在理塘的工作室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肖杨 实习生聂威 通讯员肖佩璐)近日,藏族小伙丁真火了,四川省理塘县也火了起来,武汉有群大学生格外高兴。原来,丁真的故乡理塘县和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因两年前的一次公路文化产业峰会而结缘。该校派遣设计小组进驻理塘,为理塘文旅产业提供设计支援。

“丁真可以算是我的同事!”该校2019届毕业生陈伟鹏昨日笑着说。事实上,这群来自武汉的大学生,近两年来一直协助当地文旅集团,参与了整个理塘文旅产业项目的梳理。

丁真入职的理塘县文旅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冬冬表示,“我们理塘文旅的设计和物料基本上全是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师生做的。”

在丁真爆火之前,理塘是著名的藏族诗人仓央嘉措向往的地方,而当地仓央嘉措微型博物馆,也是丁真目前签约的工作地点。据介绍,包括仓央嘉措博物馆、318旅行记忆博物馆、藏戏微博物馆、喜马拉雅之声微博物馆在内的当地一系列博物馆群的设计,背后都有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学子们奉献的智慧。

2018年12月,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派出首支由4名学生组成的团队,驻扎在理塘县,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陈伟鹏就在其中。三个月的时间里,4名学子克服高原反应和生活习惯上的差异,用敬业的态度和专业的设计水准,完成了8个大项、181件旅游文化产品的设计和改造工作。同学们融入理塘的自然风光、特有动物、人文习俗等元素,对当地特色文创产品进行包装设计。比如,以藏地旧家具为装饰元素,集合现代设备,精心设计并实施了理塘游客服务中心的室内装修。

去年6月,陈伟鹏毕业后选择从江汉平原奔赴川藏高原,他还带着一个由该校毕业生组成的创业团队一同前往。理塘县文旅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创业团队签约,邀请团队全面参与理塘文旅产业项目的设计和宣传物料的制作。

今年疫情期间,陈伟鹏团队也一直坚守在海拔4000米的理塘。为了让设计赋能乡村振兴,陈伟鹏团队还参与了不少公益项目和公益行动。前不久,陈伟鹏团队在理塘发起了新的公益项目:妈妈树扶贫艺术空间,该项目旨在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妮热”(汉语:羊毛被毯)进行再设计和生产、推广,同时为高原上的贫困妇女尤其是单亲妈妈提供就业平台。

“我们的学生从城市走向乡村,强化了社会责任感,同时也是一次产教融合实践,增加了设计服务产业的经验。在学院全力保障下,理塘的设计活动始终保持着公益性、实践性、创新性。”武汉设计工程学院产学研中心副主任谢曦临表示。这周末,一批由学校寄出的速食包装的热干面和一封信会寄到陈伟鹏和丁真手上,“白云黄鹤”和“天空之城”的故事仍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