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宋忠桥》微电影在蔡甸首发

荆楚网 2020-12-04 10:08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谭明猛 通讯员方勇军、杨虎)“有人说,我的一根拐杖,丈量不了我的公益之路,我的一把剪刀,却剪出了多彩人生;而我觉得我的人生主题应该是脚踏实地,并带着更多像我一样的人,一同前行。”12月4日,正值蔡甸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挂牌之机,也恰逢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中国好人宋忠桥》微电影在蔡甸区首发。

“没想到,蔡甸区培育出了这样的中国好人;更没想到,宋忠桥的事迹还拍成了电影…….”观看《中国好人宋忠桥》微电影的孙先生说,“宋忠桥真了不起,他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还改变了其他人的命运。”

《中国好人宋忠桥》微电影。  视频

据了解,宋忠桥自幼因病致残,至今离不开拐杖。

1997年以前,宋忠桥从供销社下岗,做过生意,开过酒店,都失败了。于是,怀揣着哥哥给的钱,他到广州学习理发手艺。

1997年冬,宋忠桥学艺回乡后,由于身体残疾,多次求职受挫,甚至遭店主的白眼。于是,他决定自己创业开理发店。

在大哥的支持和帮助下,宋忠桥在侏儒山街开了第一家理发店。刚开业,他的生意并不好,在妈妈的帮助和鼓励下,他凭着自己的一身好手艺,生意逐渐好起来,创业成功。

宋忠桥免费收残疾人为徒弟。  截图

第一家理发店开办成功后,他陆续开了多家理发店,开展美容美发和培训业务。培训残疾人徒弟,宋忠桥不仅不收学费,还免吃住费用。学业有成的,他还出钱出力扶持徒弟开理发店,带领残疾人一起就业创业,实现共同富裕。

创业成功的宋忠桥,不忘入行的艰辛,尤其是残疾人的困苦。因此,他格外关照自己的“同伴们”。近二十年来,他免费培养300多名残疾人成为理发师,免费为65岁以上老人、残疾人义务理发万余人次。

宋忠桥志愿服务队经常做义务理发。  截图

2010年,宋忠桥成立志愿服务队,每周都到武汉各社区、福利院义务理发,甚至上门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义务理发。宋忠桥的志愿服务队已完成"4个100”志愿服务,即走进100个社区免费理发,为100个家庭上门服务,资助100个贫困留守儿童,帮100个困难子女培训理发技能。下一步,志愿服务队将完成"4个1000”志愿服务计划,即走进1000个社区免费理发,为1000个家庭上门服务,资助1000个贫困留守儿童,帮1000个困难子女培训理发技能。

中国好人宋忠桥经常做慈善事业。  截图

宋忠桥的扶残助残公益事业让他脱颖而出,逐渐成长为蔡甸区肢残人协会主席、 蔡甸区残联兼职副主席、荆楚楷模、中国好人和共产党员。在他的带领下,许多待业残疾人和贫困人口都有了自己的工作。他还带领徒弟们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扶持聋哑徒弟开了一家无声理发店,徒弟跟着师傅一起做志愿服务,扶残助残。

中国好人宋忠桥光荣地入党宣誓。 截图

疫情期间,宋忠桥带着徒弟们,不顾个人安危,冲在防控一线,为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义务理发2476人次,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评为“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

中共蔡甸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中国好人宋忠桥》微电影总策划史玉菡说:“宋忠桥同志是我区的先进人物,是我们身边的好人,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拍摄制作该片旨在宣传典型、树立典型、培树更多的典型人物,进一步引导人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争做中国好人,当时代新人,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中国好人宋忠桥》微电影由中共蔡甸区委宣传部、蔡甸区残疾人联合会和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联合打造,时长25分钟。故事根据残疾人美发师、楚天名匠、荆楚楷模、中国好人、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宋忠桥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故事情节真实感人,立意深刻,感情真挚,尤其是宋忠桥的本色演绎,显得更加原汁原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