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模范 胡明荣 “抹布书记”打造全国基层社区治理新模式

长江日报 2020-11-30 10:18

胡明荣

“用自己的真情,去换居民的真心。我把自己当作一块抹布,哪里脏就抹哪里……”胡明荣是汉阳区江堤街江欣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被居民亲切地称呼为“抹布书记”。

2007年,汉阳区江堤乡渔业村改制成为江欣苑社区,胡明荣担任社区书记。习惯了农村生活的居民对社区生活非常不适应,江欣苑一度成为脏乱差的代名词,社区工作者人人犯愁。

胡明荣创造性地引入“六点半晨步工作法”,每天早晨6点半就“泡”在居民中,倾听、了解、发现。居民对社区工作者从不认识到认识,再到熟悉,再到支持工作,再到参与工作,最后到组织工作,逐渐实现了社区居民自治。

在推进社区居民自治的过程中,胡明荣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服务路径,即:“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服务群众、巩固基础”的工作体系,按照“资源整合、多网合一、一网打尽、一键按通”的要求,建立“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楼栋长—单元长”的“六级组织服务体系”,实行网格化全覆盖工作机制,做到“组织进栋、入户到人、入脑入心”,将组织的根须顺利延伸至楼栋单元和家庭。

胡明荣还独创了适合基层社区治理的“加减乘除”工作法,即“增加服务力度、减少服务被动、乘上工作效益、解除矛盾纠纷”的治理体系。这种创新方法的实施,让社区居民的事办得迅速,没有梗阻,大大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

在胡明荣的带领下,江欣苑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和谐示范社区”等100多项荣誉;其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经验,在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主办的第四届国际治理高峰论坛上,被总结为全国基层社区治理“江欣苑模式”,并于2018年由人民日报社正式发布,成为全国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指标体系规范化建设的样本。胡明荣被授予中宣部“优秀宣讲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妇联创先争优先进个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湖北省优秀社区党支部书记”“荆楚楷模”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