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西城开发区夯实基层社会治理

荆楚网 2020-11-19 23:16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杨杰、刘娜娜)11月17日,笔者从十堰西城经济开发区了解到,该区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吸纳“双报到”党员干部和社区骨干队伍,为辖区内老旧三无小区解决物业问题,夯实基层社会治理。

据了解,西城经济开发区所辖的西城社区党委,积极吸纳市卫健委机关专职副书记和湖北工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负责人为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全面参与社区管理。同时,主动对接下沉包联单位,组建“3+N”书记和骨干队伍,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在中心花园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在无物业小区的山水苑小区成立自管委员会,由山水苑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任自管委员会主任,实现了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三方协同联动”机制。

同时,广泛动员社区志愿者力量成立了夜间巡逻队、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队等5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线上线下收集民情信息,主动照顾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对小区车辆乱停乱放进行劝导,深入小区的每个角落进行巡查,细致排查潜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向社区反映,确保了辖区居民的安全。

此外,在西城经济开发区党委的带领下,西城社区积极发挥“党建+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制度,汇聚包联单位、公共卫生健康顾问和法治顾问等多支队伍力量,致力解决社区治理中的重难点问题。主动参与民主协商议事,对接省工建三公司,协调解决了中心花园小区“三供一业”改造,年底可实现水电直达用户,“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扎实开展“足印社区·户户走到”活动,对社区的困难群众、独居老人、低保户等23户实行结对帮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据统计,通过“双报到”、居民自治、联席会议等多渠道,西城经济开发区西城社区完成服务群众项目清单17个、服务群众1058人次,解决小区治理难题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