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社区治理有合力有活力

湖北日报 2020-11-18 09:06

湖北日报评论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大意义。

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湖北的“必答题”,也是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的“重点题”。在我省大力推进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中,“社区治理上水平”是要实现的四大重要目标之一。社区处在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开展党员干部下沉工作的空间场所。打通“最后一公里”,让“毛细血管”畅通活络,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是答好“必答题”、做好“重点题”的题中之义,也是不断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必然要求。

咸宁咸安区文笔路社区龙苑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通过理顺治理和服务体系,实现了居民烦心事有人听有人办;荆州沙北新区楚天都市佳园通过在职党员干部下沉工作,有了业委会,推动超大型居民小区有序管理;武汉江岸区大智街道铭新社区铭新巷小区,搭建“邻里咵天角”议事平台,开展共同议事,推动问题解决……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人看到,“活”起来的社区治理,拉近了党群关系,暖了民心。

社区治理上水平,核心是抓好党建引领。我省各地夯实社区治理网络、筑牢抗击疫情防线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刻启示我们,强化党的领导,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社区治理就有坚强的组织保证。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由“临时性”向“常态化”转变,从“战急时”向“保平时”转变,必须始终围绕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来展开,必须深入落实“社会治理核心是人、重心在城乡社区、关键在体制机制创新”这一要求,让党建贯穿社区治理、保障社区治理、引领基层治理。

社区治理上水平,必须做好“共”字文章,聚合力、添活力。党员干部下沉工作组织体系包含多元主体,这就需要让一个个“我”成为“我们”,变“十指张开”为“握指成拳”,变“个体独唱”为“团队合唱”。社区党组织要综合运用议事会、恳谈会、理事会、听证会等形式,组织群众说事议事主事,推动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要完善联席会议制度,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居委会为主导,居民为主体,引导居务监督委员会、联系单位、驻社区单位、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群众团体、社会组织以及在职党员干部、社区民警等有序参与社区治理。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在职党员干部通过联系服务、宣传教育、组织凝聚群众,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居民群众广泛参与,就能有效汇聚起磅礴的共治力量,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

众人拾柴火焰高。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使社区治理中的每个“细胞”都健康、每个因子都活跃,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我们就能合力画好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同心圆,为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交出一份社区治理的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