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首位女院士张俐娜逝世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2020-10-17 22:13

楚天都市报10月17日讯(记者柯称)珞珈山的上空,又多了一颗守护星。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武汉大学相关人士获悉,17日晚8时,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俐娜,在中南医院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80岁。

据武大官网介绍,张俐娜院士1940年8月生于福建光泽,196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1985年赴大阪大学研究一年多。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她致力于高分子物理与天然高分子材料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涉及高分子物化、农业化学、环境材料和生物学交叉学科,其成果的原始创新性以及学术价值和应用前景已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影响。发现了一种崭新的低温溶解法,开创了高分子低温溶解的技术及新机理,并已初步实行工业化试验;开辟了构建基于天然高分子新材料的途径及揭示其结构与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创建了无污染、价廉、生产周期短的人造丝和玻璃纸生产新方法;揭示了多糖链构象及其构效关系,可推动食品和生命科学的发展。

记者注意到,去年春天,一场名为“青春,为祖国歌唱”的网络拉歌活动从武大开始传遍全国各地校园。当时79岁的张俐娜院士,还参与了武汉大学的MV录制,和李德仁院士一起出境,同年轻学生一起歌唱。去年底,张俐娜院士还因为主动要求企业撤销院士工作站,受到舆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