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如始夺全胜——写在我国第七个“扶贫日”来临之际

湖北日报 2020-10-17 07:36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冬林 刘胜

金秋十月,丰收的荆楚大地上,脱贫攻坚的脚步一如往昔。

武陵山麓,茶叶、土豆、莼菜等特色农产品销售火爆;大别山下,刘锦绣的黑山羊跑得正欢;秦巴山里,10亿产值的“新袜都”,带动数万人脱贫就业;幕阜山中,通山县大畈镇利用闲置荒地,建成华中规模最大的扶贫光伏电站……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

今天,是国际消除贫困日,是我国第七个“扶贫日”。

回望来路,新一轮脱贫攻坚战以来,湖北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581万人减少至2019年底的5.8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4.4%下降到0.14%,3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482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基本解决。

不因疫情、洪灾降低脱贫标准,全省正对剩余5.8万贫困人口开展重点攻坚,坚决攻克最后的堡垒,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战“疫”战“贫”双胜利

茶叶、香菇、柑橘、小龙虾滞销,贫困农户外出务工受阻……

最后的关口,大自然似乎要测试湖北脱贫的成色:加试一道新冠疫情考题。

迎难而上,决不退缩!省委省政府铿锵应答——

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统筹兼顾,确保疫情防控底线不破,经济社会发展后墙不倒,脱贫攻坚高质量完成。

2月2日,全省所有扶贫工作队员接到紧急指令:结束休假,立刻返岗到村,帮助扶贫、参与疫情防控。近2万个驻村工作队6万多人返岗,戴着口罩逐村逐户遍访贫困对象。

3月3日,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发出《关于努力克服疫情影响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通知》,出台一揽子非常对策。扶贫、财政、农业农村、林业、人社、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相继制定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电商扶贫、兜底保障、社会救助等“一揽子”政策措施。

全省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

正值春耕时节,农事不等人。一系列扶持农业生产政策迅速出台,为春季农业生产按下“启动键”“快进键”;戴口罩分时下地,“天眼”巡田,“云”上种地,远程服务,视频培训……一系列创新式春耕不误防疫不误春。克服种种困难,今年夏粮实现增产3亿斤。1至8月,全省农产品出口突破百亿元大关,同比增长37.8%。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不少涉农企业处境艰难。4月,省委省政府出台支持农业经营主体“纾困十条”,从金融、财税、保险等十个方面展开帮扶。累计为2.94万家农业经营主体落实贷款267.36亿元。

外出务工是脱贫的重要保障。在人社部和国务院扶贫办的支持下,湖北与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6省开展“6+1”劳务协作行动,目前,全省已有超过203.9万贫困劳动人口外出务工,比去年多13万余人。

农产品因疫情出现卖难。在省委省政府的呼吁下,国家部委一致行动起“采购湖北山货”,中央和省级媒体倾力为湖北农产品吆喝,县市长走进直播间带货,“荆楚味道”走出湖北,走向全国。到9月底,仅中央部门和单位累计购买湖北农产品就超过16亿元,帮助销售超过160亿元。

筑牢因水灾返贫“防火墙”

硬仗,一个接着一个。

进入6月,大雨大水大洪开始考验荆楚大地。

今年湖北梅雨期降雨量超过1998年与2016年。

贫困户有受灾受淹的吗?有遭遇地质灾害的吗?受灾了怎么帮扶?全省各地在全力抗洪救灾的同时,紧盯贫困户与边缘户,密织预警网、监测网、帮扶网、安全网四张大网,筑牢“防火墙”,全流程管控因水灾返贫致贫风险。

统计显示,全省42.33万公顷农作物受灾,绝收7.32万公顷,损失牲畜209.69万头。为了提前让贫困户避开洪涝灾害,6月以来,全省各级扶贫部门发布气象灾害、山洪预警短信38.2万条。

汛情来临之际,驻村工作队全部下沉一线,提早转移安置存在洪涝地质灾害风险的群众,提早做好产业防灾减灾工作。

与此同时,各部门统筹推进防疫、抗洪与农业生产,保证农民增收大局。省财政拨付资金4.8亿元支持抗灾及恢复农业生产。农业农村厅与省农科院组织4000多名专家奔赴灾区指导救灾,调度救灾种子2380万斤,利用早翻秋、再生稻等应急技术,实现改种补种、应种尽种。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一户一策原则,各级政府与工作队及时开展针对性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通过组织外出务工、发展产业;对劳动能力较弱的,利用扶贫车间、公益岗位等进行妥善安置;对无劳动能力的,运用低保、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兜底措施,确保受灾群众不返贫致贫。

10月15日,监利县尺八镇贫困户谢守平家里丰收的晚稻已经开镰。今年汛期,水稻田受灾后,当地农业部门送来早翻秋的种子、农药、化肥,农技人员帮助他进行田间管理。“真没想到,大水过后,还是一个好收成。”

“后期如果没有大的灾害,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说。

省扶贫办监测显示,到10月15日为止,全省未发生因洪灾返贫致贫现象。

打赢收官战 冲刺最后胜利

10月9日上午,国庆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

省委省政府召开扶贫攻坚专项会议,吹响了冲刺的总号角。

会上,省委书记应勇强调,脱贫攻坚任务必须如期实现,没有退路、没有弹性。越是困难叠加,越要锚定目标;越是冲刺关头,越要坚韧奋进;越是胜利在望,越要克服麻痹思想,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以“不落一人”践行初心使命,以奋战到底的攻坚态势和质量更高、成色更好的脱贫成果体现“两个维护”。

鼓角齐鸣。今年4月,省政府宣布,十堰市郧阳区等17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之列,这标志着我省37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离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只有“一步之遥”。

但是,我省仍然剩余5.8万贫困人口,这些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全省各地继续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五级书记抓扶贫”的要求,底线不破、后墙不倒,全力攻克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堡垒。

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全省2万多个驻村工作队7万多人依然坚守岗位。扶贫、财政、农业农村、教育、人社、交通等各部门多措并举抓好脱贫收官,着力抓好稳岗就业、消费扶贫、产业扶贫。

对330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扶智+扶志,农业农村厅、人社厅坚定支持产业脱贫。建立“政府+企业+农户+银行+保险”的“五位一体”产业扶贫推进机制,延伸产业链条,全省建立近1600个扶贫车间,惠及贫困人口316万。

8月,“楚茶内蒙边疆行”活动如期举行,销售赵李桥、宜红、长盛川等湖北茶近万吨。

省经信厅、商务厅与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厅将疫情期间探索形成的稳定就业和农副产品产销对接等成功机制常态化,促进消费扶贫提质增效。

阻断贫困在代际传递。教育部门落实贫困家庭学生资助资金17.5亿元,惠及164.5万贫困生,全省所有失学辍学贫困学生全部劝返。卫健部门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医疗救助保障体系。住建厅新增“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2314户,其中贫困户260户。

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各地将易致贫、易返贫人口纳入动态管理,建立15条防止返贫的综合保障机制。并且,引进商业保险扶贫模式,人保财险与太平洋保险分别在湖北开展“扶贫保”与“防贫保”服务,覆盖人群分别达567万、1800万。

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政府主导,强化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等兜底保障,“应兜尽兜”,应保尽保。

攻坚还在路上,慎终如始,善作善成。形势越好,越要有“赶考”的心态,认真跑好脱贫攻坚的最后一棒,荆楚儿女将合力创造人类减贫奇迹,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