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高校开启无接触预约借书 “云查找”解锁学习新方式

荆楚网 2020-09-11 21:06

扫码确认。(通讯员供图)

预约取书。(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雷蕾、李锦、黄蓉)“刷卡、分楼层挑书、找书、登记……这些繁琐的借书环节都免了,这波神操作我真的爱了!”9月11日中午,武昌工学院教师王庆坤成了该校新推出的“图书馆云上借书”服务第一个受益对象,拿到头天预约的书籍后,他点赞道:时间成本、精力成本都大大节省了,这个服务真到位!

据该校图书馆秦伟老师介绍,查找图书,网上下单,线下取书……这一系列快捷方便的操作是武昌工学院图书馆为方便师生新推出的一项服务。“秋季新学期开学后,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图书馆自恢复开放以来每日人流络绎不绝。”秦伟称,为最大限度保证学生的学习需求,同时控制疫情期间图书馆的人流量,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9月10日起该校图书馆正式启用了预约委托借阅功能。

记者发现,预约借阅操作十分便捷,师生只需要扫码关注“武昌工学院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点击“我的图书馆”“读者证信息”,登录后找到“委托借阅”即可开始预约。

“动动手指,图书就能借到手了。”王庆坤称,自己9月10日收到图书馆公众号推送的服务信息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尝试了此项服务,没想到半小时内,就显示了委托成功的信息。“直接在我要找书栏输入作者和题名等可检索出图书,再点击署名进入委托借阅栏,填写本人手机号和图书馆总服务台地址,提交委托申请,申请成功后,点击我的委托即可查看申请进度。单张读者证最大借书量为10本。委托申请成功后,点击“我的委托”查看申请进度,进度显示为已处理便可在两日限期内到图书馆总服务台刷借阅码取阅借阅书籍。”

“手机操作几十秒就完成图书自助‘下单’,不必担心限流排队,”该校国际经济与贸易1703班廖思睿称,没想到图书馆借书也能这么简单和方便。“就像点了个外卖一样,下单就可以取货,不过这份外卖装的是沉甸甸的知识。”

该校国际教育学院英语1702班的张慧也对此项服务连连点赞,“再不用我们不同楼层找书,不仅节约了时间,还避免了找不到书的尴尬,更大大地减少了人员接触和人流聚集,这个服务真的很贴心。”